近日,福布斯杂志撰文称,运输行业的价值正在从汽车销售和硬件向技术、数据、设计和平台转移,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颇具影响力的中国科技企业百度选择了性价比更高的设计,同时更加注重优化配件、服务和支持,开放的商业模式值得称道。

这并非外媒第一次看好百度Apollo的开放模式。波士顿咨询曾发布报告称,人工智能企业建立自己的优势模式至关重要,随着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百度的Apollo开放平台将为中国产业智能化贡献更多力量。

多年来,百度都在为自动驾驶平台的开放积极布局。2013年,百度开始投入自动驾驶研发。2017年7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正式开放,2018年3月,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正式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开放ApolloScape大规模自动驾驶数据集。时至今日,百度Apollo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其自动驾驶车辆已经驶入全球24座城市,累计实现了10万次以上的安全载客出行。

七年时间,Apollo拥有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150张、全球智能驾驶专利1800件、测试里程300万公里、全球开发者36000余名,开源了56万行代码,吸引了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汽车等近200家合作伙伴。第一季度,知名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将百度Apollo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之一。

作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头羊,Apollo开放平台在提供全面技术产品和服务、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周期和成本、实现高效产品集成落地的情况下,商业化也在加速。

今年4月9日,百度Apollo对外发布针对新基建的ACE交通引擎方案。4月19日起,长沙用户已经能够通过百度地图和百度APP在长沙市相应的测试区域内叫到Robotaxi。

新基建背景下,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成为风口上的大机遇,自动驾驶的发展前路更为清晰,百度前期巨量的研发投入为新基建打下了基础,技术和应用经受了市场的检验。

因此我们看到,2019年,Apollo已在北京、长沙、沧州、保定等超过10个城市签署了智能网联和智能交通领域的合作。2020年3月,Apollo相继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的智能交通项目。今年智能交通一共7个千万级大单,百度就拿了其中四个。

疫情期间,基于Apollo开放平台,百度更是与合作伙伴在17个城市落地投放了104辆自动驾驶汽车,以帮助消毒和送货。如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苏州博田自动化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苏州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履带自走式风送喷机器人,代替人工对街道进行消毒工作,每小时行驶6公里,一次作业行驶30公里,平均1小时可以消杀4万平方米以上。

同时,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中科慧眼接连推出社区人员防疫、带体温检测的AEB系统等三款疫情监测系统。带体温检测的AEB系统可在商用车(营运车辆、公交车等)车内或前后车门处实时监测人体体温,并将超过人体正常体温时报警并记录数据。

医疗物资分发、物流配送、消毒喷洒、巡逻作业……抗击疫情时期,Apollo开放平台发挥了关键作用。

面对中国复杂独特的市场环境,Apollo开放平台能够为生态伙伴共享多维数据,在人才培养和商业落地上协力合作,同时为实体经济产业智能化提供产品创新、成本节约及商业赋能三大价值支持,对行业生态的发展确实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