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高端文具市场,无论是书写工具还是纸张本册,都是海外品牌的天下。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热潮,国外进口文具品牌也已经不动声色地进入到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从销量上也能看出非常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近期笔者注意到日本本土的知名笔记本品牌APICA也进入到了中国。在天猫国际一家名为JOINTEX海外旗舰店的店铺开始了销售,对于有选购高端笔记本需求的消费者有了一个不错的新选择。

(来源:天猫国际JOINTEX海外旗舰店)

在国内默默无闻的APICA品牌,实际上是1916年成立,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日本笔记本株式会社(曾经叫APICA株式会社)旗下品牌。APICA的子品牌有C.D. NOTEBOOK、TREES、FIGURARE等,曾多次参展ISOT日本国际文具展,在日本非常有人气。1988年发售的C.D. NOTEBOOK常年热销,又在2012年时发售了其高级版,也就是现在著名的绅士笔记本,其在同年获得了日本文具大赏优秀奖。APICA的创始人中村寅吉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发明出横线练习册的人,1904年就发售了现在大家使用的练习册。

(来源:APICA 株式会社100周年纪念册)

笔者曾受邀有幸参加2015年日本的ISOT展会,在展会上购买体验到了绅士笔记本。绅士笔记本分为软面和硬面两种类型,软面和硬面分别有着不同的设计,代表着绅士的成熟稳重。分别使用了法国和荷兰产的封面材质,手感略不同于一般的纸质或牛皮材质,软皮有着磨砂感,硬面则非常温和。

(来源:绅士笔记本软皮照片)

然而绅士笔记本之所以有名,而且能获得日本文具大赏,主要是因其内页纸的特殊纸质。使用了APICA品牌独家的“A.SILKY865 PREMIUM”86.5g/㎡克重纸,也就是说每平方米的纸张重量为86.5g,这个克重和生产工艺都是经过考究的。用钢笔在这个纸张上写字,就好比黄油块放入热锅中,滑溜溜的非常丝滑。在笔者使用过的上百种品牌中,手写感受是最特殊的之一。往往大家在选购钢笔上会非常用心,而在选购搭配使用的纸张上则并不在意。实际上纸跟笔同样重要,好的纸才能发挥出钢笔最好的性能,绅士笔记本就是非常适合钢笔书写的纸张。

(来源:绅士笔记本软皮照片)

笔者同时也注意到在淘宝等平台有一些商家在销售绅士笔记本产品,但因绅士笔记本的单价较高且封面容易仿制,市面上存在一些假货,需要购买时仔细辨别。据了解,APICA与JOINTEX同属日本PLUS集团,而且JOINTEX是使用保税仓发货,所以在JOINTEX海外旗舰店购买是更有保障的。对高端笔记本有兴趣的消费者,推荐购买并体验绅士笔记本的这种特殊写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