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在一场演讲上,首次完整阐释了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理念、使命、优势和规划。他表示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使命是“创新教育,成就每一个人”,未来三年,教育业务都将持续大力度投入,不考虑盈利。

陈林在演讲中透露,自己出身于教师家庭,同时也是“教育改变命运”的受益者,教育对自己有很特殊的意义。2019年,他决定推掉所有其他工作,all in教育业务。作为2012年就加入字节跳动的核心员工,陈林是从公司内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管理者,曾先后担任多款旗舰产品的产品经理,后成为今日头条CEO。

陈林认为,目前教育行业在社会、学校、家庭三个层面都有可改进之处:社会层面,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学校教育层面,老师陷入大量重复机械性工作;家庭教育中,家长缺少专业的工具甚至知识。而目前科技要素的变化,带来了改变这些问题的可能性。

“我们希望能用真正突破性的创新,让老师、家长、学生包括各个中小机构,也包括在座的各位成人,都能从教育中受益。毕竟,教育真的是终身的事情。”陈林说。

他还特别强调,字节跳动做教育是认真的。他在分享中称,有流量、有资源的公司很多,国内一些大公司也做教育,它们的做法有些是弄个小项目试一试,不成就算了。

“包括短视频,我们也不是第一家做短视频的公司,包括BAT在内的很多大公司在我们之前都做过这个事情,他们尝试了一下,不成功就关掉了。因为他们不相信这是一件很大,很有价值的事情。”陈林说,“一鸣在八周年公开信里,唯一提到的创新业务就是教育,这是他的决心。我把所有事情都推掉,all in到教育里面来,这是我的决心。”陈林说,“资金投入上,未来三年,我们每一年都是巨额的投入。我们会持续大力度、大投入、长期不间断地在教育领域进行创新。”

他介绍,教育业务在字节跳动的大部门叫Zero。“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它有两个意义:一是Zero代表创新,从0到1;另外,它也代表一个“归零”的心态。我们有很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位,有经验的人,我希望大家都能既往不恋,保持归零的心态,不断学习。”

零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它要跟在其他数字后面。跟在1后面,就是10,跟在98后面,就是980。陈林表示,希望所有业务,不管在家长、学生面前,还是在老师、其他的合作机构面前,都把自己当0,成就别人的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