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造假事件以来,瑞幸咖啡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并身处舆论漩涡中,公司接连经历了股价暴跌、退市等,当这一系列负面因素夹杂在一起时,外界不免担忧,瑞幸或将倒下。

为了走出泥潭,在过去100多天时间里,瑞幸开启了积极的自救之路。首先,瑞幸对管理层进行大换血。在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公司业务条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包括:迅速控制成本、调整门店战略、更新优惠券营销体系、以及狠抓产品创新。

如今来看,瑞幸的改变已初见成效。笔者近日从接近瑞幸的知情人士处最新了解到,截至目前,瑞幸活跃用户6000万+;微信社群9000+;全国开业9成门店的情况下每天现金收入稳定在1300万元左右;近半门店已盈亏平衡。

不难看出,在上市融资的路被终断后,如今的瑞幸变得更加务实,也正试图通过增强主业来打造自身的“造血”能力。

瑞幸求生:用时间换空间

瑞幸董事会全员换血已正式完成。从最新披露的瑞幸咖啡董事会名单来看,瑞幸咖啡宣布新增的曾英、杨杰、刘峰和查扬4名独董,由提名委员会主席、独立董事庄伟元提名,新董事会成员共8名,包括5位独立董事,3名管理层董事,独董已占到了绝对多数。

其中,庄伟元,任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曾任星巴克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刘峰,任审计委员会主席,现为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导,财务审计方面专业功底深厚,有助于瑞幸财务体系规范和信息透明;曾英,任薪酬委员会主席,曾任美国Orrick律所合伙人,在商业和法律领域有超过25年的丰富经验;杨杰,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校友会秘书长;查扬,现任元璞资本投资合伙人,曾任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总裁、德勤中国合伙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5位独立董事背景资深,行业经验丰富,专业能力互补,有利于帮助瑞幸咖啡处理今后可能面临的集体诉讼等复杂的法律和财务问题;独立董事占绝对多数,有利于保证董事会的透明公正,合法合规运行,重塑瑞幸咖啡在投资人和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带领公司走出财务造假风波。

瑞幸快速“换将”稳住了局面,目前,瑞幸全国4000多家门店还在正常经营,近3万名员工还在工作。

但在外界看来,瑞幸的未来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高额诉讼。据相关报道计算,粗略估计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的赔偿,这无异于一笔天文数字。

不过,根据美国类似案件看,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案件最终极有可能庭外和解。对此,瑞幸目前的战略是“用时间换空间”。日前,瑞幸咖啡公告显示,开曼群岛大法院已任命安迈开曼群岛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两位董事总经理担任“低度干预式”联合临时清盘人,以“低度干预”的方式监察瑞幸的重组过程。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临时清盘程序开展后,所有针对企业的法律诉讼在没有开曼法院的批准下都要被中止或暂缓,这使得瑞幸咖啡有喘息时间集中进行债务重组事宜,暂缓了法律诉讼对瑞幸咖啡的负面影响。

在瑞幸咖啡的控制权归属尚未明晰之际,通过开曼群岛大法院委任的联合临时清盘人,无论对于瑞幸咖啡的债权人,还是瑞幸咖啡正常的日常运营而言,都将是利好消息。

调整经营策略打造自身造血能力

在赢得一些喘息的机会后,如今对瑞幸而言,如何证明自我“造血”能力已经成为继续生存下去的当务之急。

近日,笔者走访了深圳热门商圈华强北的一家瑞幸店,现场,除了一名外卖派送员外,还有四五名消费者在等待自取的饮品,而几名瑞幸工作人员正繁忙的工作。“最近的新品牛油果森林瑞纳冰很受欢迎,销售火爆。”店员说道。

“现在公司经营挺稳定的,也上了非常多的夏季新品,我们并不担心会失业。”店员强调称。

如果说星巴克是“小资”路线,那么瑞幸就是“亲民”路线,较大的折扣力度和大量的赠饮活动让每个人都能随时喝上一杯高性价比、高品质的饮品。

虽然现阶段瑞幸的补贴策略正在悄然提升,过去1.8折、3.8折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充2赠1、充5赠3”,但瑞幸咖啡接近管理层人士透露,“折扣提升后并没有影响到瑞幸的业绩,单店效率反而提升了,店铺的订单量和收入同比都在增长。”目前,瑞幸活跃用户6000万+,全国开业9成门店的情况下每天现金收入稳定在1300万元左右。

“即使瑞幸涨价,还是会比星巴克便宜,如果附近有门店还会点单的,毕竟瑞幸咖啡的性价比确实高。”一位消费者对笔者说道。

虽然瑞幸仍在为消费者服务,但声誉受损、面临巨额诉讼的瑞幸未来会倒下吗?这个猜测一直不绝于耳。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瑞幸咖啡前期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品牌效应,自身的优质资产仍在。“受当前疫情影响,很多人在消费上更趋于理性,瑞幸咖啡的品质与性价比可能会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这也是瑞幸咖啡的用户基础所在。瑞幸咖啡只要踏实经营,保持门店端的稳定,仍存在良性发展的可能性。”

另外,笔者在知乎热门话题“大家觉得瑞幸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回答中注意到,一条留言表示,“我倒是希望瑞幸能够发展下去,否则就星巴克一家独大、漫天要价。”这一点赞较高的看法,似乎代表了千万消费者的心声。

图片 1

资本市场的瑞幸倒下了,回归商业本质的瑞幸正在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