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今日头条对外发布《军事资讯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今日头条军事内容消费总量达2496亿,超过2.4亿人次在头条为军事内容点赞,整体内容消费量年环比增长超5倍。这一年,军事领域创作者在头条成长迅速,128位军事创作者涨粉量超10万;超百万的有四位。其中,@第一军情、@张召忠 两账号的粉丝量破千万。

在头条,军事类内容创作多体裁并行,包括图文、短视频、小视频、问答、微头条等,给用户更多消费选择。报告显示,图文类内容消费占比较高,有显著优势。但随着图文转视频成为趋势,视频消费需求猛增,近4个月(2020.3-2020.6)军事视频内容消费总量超过过去8个月(2019.7-2020.2)的视频消费总和。

报告显示,在头条有1.23亿用户在消费军事领域内容。与女性用户更热衷时尚、娱乐资讯相同,男性在军事内容消费上占据绝对比例,超8成;30岁以上男性用户是军事领域内容消费的主力军,随着内容视频化趋势增强,以及军事科普越来越注重可读性,年轻用户比例也在持续增长;广东省用户偏爱军事资讯内容,上海、北京、成都、武汉等城市军事爱好者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户喜爱偏好上,80后、90后对军事领域内容喜好重合度超过90%;00后对新式装备、武器科普很感兴趣;60后则对最新国际军事资讯需求更高;而@第一军情、@张召忠、@中国军网、@解放军新媒体传播中心融媒体、@书房点兵 这些账号收获了各年龄段用户的关注与喜爱。

报告指出,军事类内容消费受特殊节点和国际局势影响明显。去年8月、10月,今年1月、2月、5月和6月均达到一定峰值。尤以去年10月表现突出,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国庆大阅兵的影响,这个月的军事类内容消费总量达246.6亿,超过57万条提问得到回答,约1.21亿用户在头条观看国庆70周年系列直播,为祖国庆生。

头条军事自上线以来,一直秉持着“提供实时军事资讯与科普内容”的初心,在扶持每一位优质军事创作者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军事类内容。报告同时回顾了这一年今日头条在军事资讯及内容上的深耕成果。

首先,军事领域内容创作者快速成长、构成更加多元,UGC、PGC、OGC等并行存在,PGC(专业媒体、机构账号)表现尤为抢眼。共计36个账号粉丝量破百万。

在官方的大力深耕下,今日头条集聚了诸多权威专家在线科普,剖析世界军事战略动向、追踪尖端军事技术发展。其中,被广大网友戏称“局座”的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 在今日头条独家上线《局座时评》视频栏目,截至目前共上线10期,累计播放量超5000万;被广大军迷戏称为“炮座”的房兵教授@书房点兵 在今日头条独家上线账号同名视频栏目《书房点兵》,截至目前共上线300期,累计播放量达3.1亿;像这样的头条独家爆款视频栏目还有很多,如@宋忠平 的《最忠评论》、@兵戎学者 的《老兵说军事》、@杜文龙 的《文龙点睛》、@邵永灵 的《灵听》、@军事观察员东旭 的《旭说》、@陈虎点兵 的《陈虎点兵》等。

报告结尾部分,官方重点列举了三项创作者扶持计划,包括适用于全平台的“青云计划”和“MCN签约计划”,还有一项针对于军事领域的“点睛计划”,这些计划在军事领域创作者生态建设上互为补充,共同促进军事资讯及科普内容的丰富和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