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京东与国内共同宣布启动300亿元联合采购计划;8月12日,京东官宣了对五星家电的全资控股……这一系列震动家电行业的举动,正是京东热8购物季开启后,向家电行业发出要打造新合作、开放业态的关键信号!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家电行业都受到了冲击,品牌之间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平均单价下行。而近年来,随着电商市场的扩大,电商的增速也出现下滑,对于家电行业来说,现在正是前所未有的需要加大合作、开放的时刻。

入股线下头部家电连锁零售商国美、收购第三大家电连锁零售商五星电器,就是京东最近向线下布局的两大关键事件。而对于传统零售商来说,京东先进的全渠道模式,也让京东成为最佳的合作对象。

联姻国美签300亿大单 实现线上线下互惠共赢

8月10日,京东与国美共同宣布启动300亿元联合采购计划。这是今年以来,由零售平台发起的最大规模家电和消费电子行业采购,涉及品类不仅覆盖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电器等传统大家电,还包括小家电、3C等新兴网红潮流商品。

作为曾经的竞争对手,谈起与京东的合作,国美也表示“生态融合是未来的趋势,共融共存共生、各取所需。”

从竞争对手到合作伙伴,京东用自己的线上优势帮国美提供了流量扶持和供应链能力支持,在国美的弱势采购领域帮其提升了规模效应,能拿到更好的价格和供应商政策;国美可以为京东提供在线下的中高端产品协同、物流体系协同和下沉市场门店协同。

双方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搭建最大的销售采购平台,让消费者可以根据偏好,自由选择消费场景。同时,借助于双方的平台,各大品牌厂商可以近距离地接触消费者,将行业价值传递给消费者,提升产品销量,促进消费升级。

布局一年,京东全资收购线下龙头企业五星电器

2019年4月,京东完成对江苏五星电器的投资,购买了五星电器总股份的46%。一年后,京东收购剩余的54%股份,对五星电器全资收购。

“现在是高速超车阶段,线下市场重新整合。家电消费总量到了天花板,在存量竞争时代,谁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谁能更快做到线上下融合,谁就能胜出。”对于京东的全资收购,原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是这么看的。

今天,在京东热8购物节正式开启的第一天,京东再次官宣了对五星家电的全资控股,并成立了新公司。在与京东合作的一年里,五星电器在线下帮助京东拉新超过50万,京东将用户转到线下,贡献了3亿销售额,实现互惠共赢的局面。

无论是与国美联合采购,还是全资控股五星电器,都体现了京东力争下沉市场的决心。显然,未来家电零售的生态融合将成为家电行业的一大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