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安徽蚌埠独居老人家中摔倒4天,靠敲盆获救。8月3日,浙江杭州独居老人摔倒在卧室,靠敲地板获救。短时间内接连发生两起类似事件,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而在老龄人口中有着一个更独特的群体就是“独居老人”。相关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独居老人数量为1.1亿人,预测到2020年,我国独居老人数量将达到1.2亿人。如何让独居老人拥有一个愉悦的晚年生活?除了邻里帮助、社区服务等人文看护手段,智能家居也能作为很好的辅助方式。

 

安全防护 紧急救护

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老人遇到意外或突发状况时往往难以应对,智能家居可以满足子女随时随地知晓家中状态、与老人及时沟通的需求。

图片1.png

为独居老人安装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子女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查看老人在家的实时画面,获知老人日常情况,也可以使用手机与老人双向语音聊天,给予老人更多的情感关怀。

图片2.png

对独居老人来说,厨房也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在厨房加装萤石告警传感器,可以自动检测天然气泄漏、漏水、火灾等险情,危险发生时将发出高分贝警报声,子女的手机也能及时收到告警消息推送。

图片3.png

另外,为了预防老人意外摔倒,可以给老人配备萤石无线紧急按钮。它体积小,可随身携带,或者安装在床头、客厅等容易触摸的位置,一旦有突发情况,老人按下按钮即可一键呼救。

 

智能联动 便捷生活

智能家居可以通过各种感知、识别和自动控制技术,通过产品之间的联动,在不同生活情景下给老人提供全方位呵护。

老年人记忆力衰退,出门常会忘记带钥匙。为老人安装支持多种开锁方式的萤石智能锁,识别指纹即可开门,出门不用带钥匙。而且,当老人在家发生紧急事故时,智能锁能够极大地减少救援时间。在生活便利方面,智能锁将联动灯光、窗帘等智能设备,实现开门自动亮灯、窗帘自动合上的联动效果,解放老人双手。

图片4.png

对于不少老人都有的起夜习惯,也可以通过萤石智能开关和T1C人体红外探测器进行联动,自动感应老人起夜,联动灯光打开,防止黑暗中老人出现磕碰、摔跤等危险意外。

智能家居的出现为独居老人创造了安全、便利的居住环境,同时,人们应该更多地从心理层面关注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唯有如此,才能防止悲剧不会再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