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随着OLED在手机、电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尤其是曲面屏、柔性屏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意到上游的显示面板行业,特别是对于产线、产能格外关注。不过很多人在了解产线的过程中,能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LCD产线已经来到“11代”,而OLED产线还“停留”在“8.5代”,莫非LCD技术要比OLED技术更先进?

  事实当然不是这样。其实,“X代线”是业内约定俗成的称呼,所代表的是生产显示面板所使用的玻璃基板原材料的大小,并非代表技术高低。

  在生产显示面板时,并非直接生产出手机、电视、显示器等数码产品所需的屏幕,而是在一张大玻璃基板上制作出相同尺寸的显示器件,然后再切割成一块块所需尺寸的屏幕。而为了给上游的设备厂商、玻璃基板厂商统一供应标准,就为玻璃基板规定出若干固定尺寸,并将使用相应尺寸玻璃基板的产线称为“X代线”,例如5.5代线所使用的玻璃基板尺寸为1300mm*1500mm,6代线的玻璃基板尺寸为1500mm*1850mm。

image.png

  不同代数的面板能切割出的面板片数、尺寸不同,例如,一块可以切割55英寸的电视面板,也可以切割数百个5英寸智能手机面板。不过,既然数码产品所用的屏幕都是切割出来的,为何厂商还追求更高世代产线,使用更大尺寸的玻璃基板呢?原因在于,大尺寸基板能够以更低的损耗切出更大屏幕,供给例如大屏电视这样的产品使用。同时,随著面板代数增加,意味著生产出的面板更大,一定尺寸下能切割出的数量更多,达到总体产能提升。然而在柔性电子技术出现后,这项传统上用来划分面板代数的方式恐怕即将过时。

  2018年柔宇科技宣布全球首条“类6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成功投产,总共投资金额为110亿元。这条产线不仅是业内首条全柔性产线,也是首次使用“类6代”命名的产线。实际上,这个差异化的命名方式,也道出了柔性电子科技和传统液晶面板生产方式的差异。

image.png

  柔宇科技全球首条类6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成功点亮投产

  据了解,柔宇科技生产的OLED屏幕为全柔性屏,由于其底部基板为柔性材质基板,和传统生产液晶面板的玻璃基板不同,故无法适用玻璃基板的代数定义。这项创新技术面世后,过去的面板划分标准不再适用,为了让大众更方便理解自家面板,柔宇科技选择了在特性、尺寸上更接近其柔性面板的6代线面板来命名,将产线取名为“类6代”,来说明其适合做Pad平板、折叠屏手机等大尺寸的电子产品的特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全球柔性OLED产值规模将达3500亿元人民币,柔性电子市场到2025年可超过2万亿市场规模。正如OLED屏幕逐渐取代LCD屏幕成为主流,柔性OLED技术出现也预告了“柔性时代”即将到来。而目前这套用来划分刚性面板尺寸的业界标准恐怕也即将过时。柔性面板不仅不适用面板世代定义,在材料、工艺方面也和传统面板大有不同。随着未来柔性面版逐步引领市场,业界划分标准也亟需换新,赶上创新科技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