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20年8月24日,触宝(NYSE:CTK)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之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触宝营收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超出预期的1.2亿美元;毛利润实现1.2亿美元,经调整后净利润实现454万美元,在盈利上实现扭亏为盈,其中财报营收主要来源于内容型应用。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遇重挫,但并未影响触宝的扩张步伐。二季度,触宝逆势上升,多点爆发,通过在全球内容生态布局、技术创新投入等一系列前瞻性举措稳步提升增长实力,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先生表示:“在向内容生态战略转型过程中,我们已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99%的收入来自丰富的内容系列产品。我们的核心内容产品‘疯读小说’,根据中国移动市场上的专业商业智能服务提供商Quest Mobile数据,在免费在线文学市场MAU排名第三,这些成果证明了我们在内容生态转型中的稳健性和高效的执行力。”

    疯读小说入局网文赛道 商业衍生价值大

二季度财报,触宝首次披露了网络文学产品疯读小说出色的业绩表现,仅用了不到一年的上线运营,疯读小说快速成长为行业瞩目的黑马,据此前QuestMobile报告显示,疯读小说MAU达到2,488.18万,进入免费在线阅读领域Top3。

网文市场具有接受门槛低、受众人群广、传播性强、市场占有度深的特点;同时伴随移动互联网发展,下游影视、游戏、动漫等的迅猛发展,也推动了上游网文IP价值的逐步释放,由数字阅读衍生的商业价值正不断提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总计达180.5亿元,同比增长17.6%,网文市场还处于半开放状态。这片市场的耕耘对内容生态战略为主导的触宝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网文创作生态和用户阅读选择痛点,触宝在产品设计和运营中独辟蹊径,以“算法+阅读”为核心创新疯读小说产品。凭借着触宝在输入法、在泛内容产品领域的深度积累,利用其强势的算法分发能力,通过自主研发的基于长内容的AI智能推荐引擎,为网文读者和小说内容做成精准匹配,革新了移动阅读的长内容的阅读体验,让用户能够更快速的在海量的长内容中寻找到自己喜欢阅读的作品,降低了用户的阅读的门槛和选择难度。同时,通过大数据和AI的指导,精准了解用户的阅读口味,进而反哺网文作者,让作者能够迅速创作出更适合平台用户需求的网文内容,不但解决了众多网文市场内容高度重合问题,也为用户输出多样化、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

2020年6月,疯读小说读者的平均每日阅读时长已超过110分钟,以超高的用户粘性远超行业平均水平。高停留时间的背后是疯读借助触宝多年积累的大数据优势和算法上的灵敏感知,将用户体验做到最佳,用原创内容吸引长时间阅读,突破网文市场同质化困局,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 

网文市场又称为内容IP,是文娱IP的源头,文学IP和影视、游戏、动漫等泛娱乐类型的深度联动和一体化运营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IP库价值的持续提升,一个成功的IP形象可以衍生出一个丰富的全产业链,尤其未来随着5G、VR等技术的发展,阅读和文学、场景化体验都会呈现新的互动形式。触宝基于技术上的持续投入和多场景开发能力,未来将对优质IP开放多种产品形态,建立丰富的全业态盈利模式,未来商业衍生空间非常大。

    科技赋能内容生态 助力商业化提速

触宝的高增长性和原创内容建立在技术之上,通过其数据和分析功能推动业务创新,突破原有产品形态,孵化的疯读小说上线不到一年时间MAU已经达到2,488 万;触宝全球内容系列产品MAU已达到8,350万,较2019年6月的6,510万增长28%。这说明触宝战略实施的得当,以及拥有产品运营的过硬实力。

全球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得益于触宝在产品策略和内容运营策略方面的进一步落地。触宝将运用“算法”基因,深挖用户需求,满足他们多样化趣味,从而将用户与内容生态连接的更紧密。未来触宝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内容生态多场景开发,从而带动整个内容生态向前。Q2季度财报的亮眼表现让触宝的管理层对未来充满信心,触宝在2020年全年的预期营收达5亿美元,较去年提升181%,公司在全球内容生态商业开拓才刚刚开始,未来大有可为。

    关于触宝

触宝是一家具有国际视野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力图“让感兴趣的内容扑面而来”。公司发展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以颇具吸引力的产品捕捉移动互联网用户日益增长的内容需求,并助力快速吸引目标用户。触宝开发并为市场带来内容丰富的移动应用,专注于场景化内容应用、网络文学和休闲游戏三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