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合作伙伴到获得战略投资,密集的双赢合作使得河狸家终与阿里巴巴“联姻”。

  36氪获悉,美业服务平台河狸家近期完成了一轮新融资,投资人为阿里巴巴。融资完成后,阿里成为河狸家第一大股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快速消费品&服饰风尚事业部总经理古迈此前也表示,阿里一直在考虑如何拓展天猫美妆在虚拟服务上的场景,新零售和本地化是两个重要战略,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到了河狸家的价值。

  事实上,从去年起,阿里巴巴就和河狸家展开了密集的合作。2019年3月的天猫金妆奖上,河狸家和阿里签订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最直观的合作就是河狸家和天猫美妆平台上的品牌,如欧莱雅、理肤泉合作——当消费者购买某个护肤或美妆产品时,由河狸家提供上门的美容服务(比如面部美容、美体SPA等),反过来带动更多产品的关联销售。

  从新零售战略合作走到今天的战略投资,仅仅花了1年多的时间,如此高效达成“联姻”,河狸家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轨迹值得关注。

  2019年4月,河狸家与天猫正式展开产品+服务合作模式。

  2019年5月,河狸家和盒马门店合作,在线下推出体验活动,借此地推获客,如今在北京、上海、深圳的盒马App中,可以预约河狸家的上门服务。

  2019年天猫618活动,河狸家服务再次与天猫品牌旗舰店合作,产品+服务的美妆新零售模式再次爆发,共产生10 万服务订单。

  2019年7月,河狸家与天猫仪器品牌展开联动,在天猫平台上线“仪器正当红”活动,消费者购买品牌仪器即可获赠仪器美容服务。此次活动共10个高端仪器品牌参与。

  2019年8月19日,在天猫举办的“天猫美妆洗护双十一商家大会”上,河狸家作为唯一一家被邀请的服务商,上台发表了10分钟演讲,向现场近2000名商家介绍了河狸家服务合作模式。

  2019年9月25日,于上海K11中心,“天猫x河狸家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召开。河狸家高层与天猫高层会晤并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双十一期间,河狸家服务在天猫端实现正式挂载,消费者在购买品牌旗舰店产品之时,同时可获赠河狸家美容、美甲、美睫等服务。此次活动联动50个品牌,220款爆品订单量突破180万。

  进入2020年,两者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例如河狸家成为阿里88VIP会员权益的一部分;纳入支付宝会员等级特权;入驻阿里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和口碑,提供到店消费和上门服务。

  对河狸家来说,引入阿里投资无疑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最直观的收益是获客能力和订单量的暴涨,有助于其跑通商业模型。更重要的是,河狸家的战略有机会延展到上门服务之外,并和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协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