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物联网已走进大众生活,从常见的智能手环、共享单车、智能家电,到智能表计、智慧城市等等,从消费市场到行业应用随处可见。由于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广泛且多元化,因此需要根据使用场景选择联网协议,例如智能家居产品主要在室内应用,就采用Wi-Fi、蓝牙等联网方式,而共享单车在室外应用,为了实现低时延低功耗的远距通信,NB-IoT窄带物联网就成为了最佳方案。

NB-IoT窄带物联网是“万物互联”理想的重要组成部分。NB-IoT可构建于现有的移动蜂窝网络之中,对网络频段资源占用低,在相同网络带宽下实现更多的连接数,提升网络的利用率,可以支持低功耗且对网络覆盖要求较高的物联网设备。而传统的陆地通信基站建设存在相当大的盲区,据统计,全球只有20%陆地面积和5%海洋面积被移动通讯基站的信号覆盖。为此,融合移动通信和卫星网络,实现卫星与移动通信网络整合,打造真正全球覆盖的物联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而这就是所谓的“天基物联网”。

图片

NB-IoT已被纳入5G标准,将成为未来通信舞台的新主角(图/网络)

近期,联发科携手Inmarsat国际海事卫星组织,通过AlphasatL波段高轨卫星,在赤道上方35000公里GEO地球同步轨道完成数据传输的外场试验,该测试结果将会提交至3GPP的Rel-17NTN非地面网络标准化工作中,推动5G标准体系的完善以支持更多使用场景和新型业务的发展。

图片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提供全球海事卫星通信服务(图/网络)

据了解,此次测试采用MediaTek基于标准NB-IoT芯片开发出支持卫星功能的设备,成功与商用GEO卫星建立双向链路,真正的为物联网业务带来全球覆盖。这将为天地一体化的卫星和移动通信网络整合奠定基础,从而让全球范围内的新一代5G物联网服务成为可能。此次成功测试有助于推动新的全球标准,发展采用单一设备实现卫星与移动通信网络连接的市场潜力。

移动通信和卫星网络的结合,将有助于推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垂直行业创新,无论是海洋还是深山,天基物联网的覆盖将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