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亮相CCTV4最新一期《环球综艺秀》节目,深情献唱个人原创歌曲《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当民族韵味十足的三弦曲调响起,张尕怂一口西北乡音娓娓唱出“甘肃有一个大夫叫霞霞,人美心美还会划拳,没事就在快手上发视频,自拍耍宝唱歌弹钢琴”时,立即引发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据悉,此次获得《环球综艺秀》嘉宾一致赞赏的歌曲《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早在疫情期间就已在全网热传。4月22日,歌曲在张尕怂在自己的快手账号(快手ID:ZhangGaSong)上首发,配以快手用户作品为素材混剪的MV,迅速走红快手平台,收获海量老铁的喜爱。目前,这条短视频在快手的播放量已突破610万,点赞数近10万。

此后,这首歌从快手火遍全网,创造了惊人的破圈效应,获得新华社、半月谈、人民文娱、头条新闻、新浪视频、凤凰周刊等权威媒体,广东共青团、深圳卫健委等官方组织、机构,歌手老狼和郁可唯、乐评人邓柯、演员大鹏、学者于建嵘、法学教授何兵等各个领域的知名人士,以及医生社区丁香园等医护平台的主动转发点赞和一致好评,大量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好听”“听完忍不住湿了眼眶”。

在歌曲发布后不久,#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话题就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截止9月14日,该话题阅读量更是超1.6亿,讨论量达5.8万。这首歌之所以能够引发如此高的热度,不仅反映了民族音乐的无限魅力,更是因为这首歌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歌曲中多次被提到的“霞霞”是张尕怂的姑姑张荣霞,她也被邀请出现在《环球综艺秀》的舞台上。作为甘肃援鄂的医护人员之一,张荣霞在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便和同事一起迅速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忙碌了40多个日夜后,她圆满完成任务回到甘肃。张尕怂由姑姑的这段经历有感而发,创作出了这首《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并借由此歌曲以小见大,致敬所有的援鄂医护人员,用音乐表达情意。

正如歌曲中唱到的那样,“没事就在快手上发视频”的张荣霞平时会通过自己的快手账号“圈圈8476”(快手ID:1337388975),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而在歌曲走红后,她的快手粉丝数也在不断增长,更有老铁在留言时亲切地喊她姑姑。同时,对于自己的走红以及网友所表达的敬意,张荣霞也在快手发布感谢短视频,并表示自己不是英雄,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

此次《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从快手首发到火遍全网,再到如今唱响央视舞台,这一快手用户从小屏成功走进大屏的现象并非个例,众多音乐人、民间艺人、非遗文化传承人等都曾依托快手平台迅速收获人气以及专业人士的关注,从而登上央视、各省市电视台的屏幕。

在疫情期间,快手为大众提供了记录生活的平台,镌刻记录下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同时,快手为内容创造者提供了向上发展的快速通道,使其作品能够被看到、被喜爱。快手平台对于用户和社会的赋能价值获得央视等权威媒体的关注和认可,通过大小屏融合模式,共同推动了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