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夏普株式会社通过线上发布形式,正式公布与长崎大学感染症共同研究处、岛根大学医学部研究数据,通过共同制作搭载自动除菌离子技术(Plasmacluster)的病毒实验装置,将夏普自动除菌离子对浮游于空气中的“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照射30秒,根据实验结果证实,可减少90%以上的感染粒子。

此次试验由夏普与长崎大学感染症共同研究处 安田二朗教授(兼 热带医学研究所)、同研究处 南保明日香教授(日本病毒协会理事)、及岛根大学医学部 吉山裕规教授(日本病毒学会理事)共同协助完成。

长崎大学感染症共同研究处安田二朗教授对此实验评论道:对于附着型病毒的对策,使用酒精及清洁剂(接口活性剂)等消毒药即可有效去除,但对于以悬浮粒子(微米粒子喷沫)为媒介导致感染,只有戴上医疗口罩可有效隔绝以外,至今尚无有效对策。这次实验成功地验证自动除菌离子技术(Plasmacluster)对空气中浮游型的新型冠状病毒可失去病毒活性,对于这次实证结果也令人期待未来对一般家庭用户,对医疗机构的应用上能发挥对抗病毒的效果。

“新型冠状病毒”于2019年12月被发现以来,统计至2020年8月为止,全世界高达2500万人遭受感染,死亡人数也攀升达84万人,被公认为感染力极高的病毒,是全球当前最迫切的社会问题,在医疗学术各领域皆紧急寻找对策中。

夏普自动除菌离子技术于2004年针对“猫冠状病毒”进行实验,已证实有效果,来年2005年对同基因序列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 (SARS-CoV)”进行实验,证实也有效果。这次发表对空气中浮游的「新冠状病毒」进行实验,也成功地证实有效。

夏普于2000年起开始于世界各国第三方实验机构对自动除菌离子技术的效果共同进行Academic Marketing、至今累积许多第三方实验机构临床效果测试,实验结果证明对“新型流感病毒”、“抗药性细菌”、“尘螨过敏原”等有害物质的有抑制作用、及减轻小儿气喘患者的气管发炎症状等效果。此外自动除菌离子对人体安全性也进行验证,确认对人体无害。夏普今后会继续秉持对社会安全的贡献,持续研究自动除菌离子技术在各领域应用的效果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