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短信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座谈会·2020”在珠海举办。短信工作委员会(下称“短工委”)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牵头、国内通信行业相关企业共同参与成立,是国内通信行业权威机构。而本次座谈会也是今年疫情后首次高规格的通信行业闭门会议。

  本次会议由短工委主办,短工委副主任单位小源科技协办。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专委会主任于生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通信业务受理中心主任任明、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主任郝智超、业务受理中心资源管理部主任曲扬等通信行业大咖专家出席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与会单位还有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等运营商代表;以及腾讯、百度、阿里云通信、梦网、亿美软通、上海创蓝、国都互联、华为云、联通在线等通信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参与,充分体现本次座谈会的高规格。

  座谈会上,小源科技CTO姜军就全国行业短信大数据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小源科技支撑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打造的行业信息大数据监测平台。作为大数据创新解决方案,旨在推进消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消息企业守法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服务于行业自律、消息内容分级、消息投诉分级、垃圾消息治理等方面具体工作。助力行业打造一个全景视图,输出有价值的数据和报告。

 

  行业短信近三年全国业务量保持了近1000亿条以上的增量,去年以来运营商也推出一系列政策管控新规。随着5G应用发展,基础消息服务迎来全面革新升级,三家基础运营商于2020年4月8日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携手终端厂商等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开启短信业务全新篇章。7月、8月部分基础运营商省公司均联合合作伙伴结合视频短信、视频彩铃为客户推出了5G消息综合解决方案。本次座谈会上主办方特意邀请中国移动详细介绍了5G新消息的推进情况,包括MAAP平台、CSP合作等具体工作进展;特意邀请中国联通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短信试商用情况,对如何疏堵结合、鼓励用户授权发送或用户自主选择商业营销短信进行了探讨。同时,针对行业发展新动态、新形势、新问题深入讨论了码号管理政策、垃圾信息投诉核查处置工作最新情况、短信价格合理管控等行业重点、热点工作,邀请腾讯、创蓝、国都分享就端云联合检测机制、企业短信周边技术、5G消息101平台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会后,中国通信企协、中国信通院和短工委各主任单位一行前往小源科技珠海总部进行参观走访,并继续就座谈会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小源科技COO段旭为各位座谈会与会嘉宾分享了小源科技在5G消息时代对消息领域的探索以及关于5G消息生态圈的一些思考,并呼吁建议成立5G消息产业联盟,促进5G消息健康进化。5G消息的发展还需要团结更多的外领域伙伴加入,建立动态平衡的行业规范。相信通过各方努力,5G消息将重新定义消息时代,成为5G时代的重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