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茅台在资本市场持续走高,53度飞天茅台酒的市场价也不断上涨。利益驱使下,茅台制售假也成蔚然成风。本以为在“品质”著称的京东购买,就不会遇到购买到假货的风险。可得到的结果却是:在京东购买的8万元茅台,均被鉴定为假冒产品,而京东官方冷处理,仅给消费者赔偿200元。

近日“茅粉会”公众号爆料称,一位消费者于今年6月份在京东花8万多买了一箱2011年产12瓶装的空军茅台,到货后发现是全套造假,连手提袋都不是真的。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京东卖家首先是不认可自己出售了假酒,并承诺会假一赔十。当消费者在茅台专卖店的帮助下,证明了所购的茅台为假酒后,商家迅速改口称内部环节出错,只愿意退货。

反应“迅速”的京东官方售后人员,面对不容置疑的售假结果,处理的方式竟然是:派物流人员上门取货,把这箱酒拿走。让消费者被迫接受退货处理。

要知道老空军茅台,一箱的价格就是8万元,假一赔十就是80多万。这个时候京东要把假酒取走“毁尸灭迹”,消费者自然是不同意的。而面对消费者售卖假酒质问,京东的售后客服以鉴定“没有明确字眼为由”,否认平台售卖假酒。

面对京东的质疑,消费者将酒样送到了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得到的鉴定结果仍是:“鉴别之酒为假冒贵州茅台酒”。

铁一般的证据就在眼前,京东客服采取了冷处理的方式。前后拖了三个多月后,京东终于给出的处理方案:建议退货。后京东客服又因“考虑到用户感受和体验”,特别为用户申请补偿200元。售卖8万多元的假茅台,处理的结果就是退货和赔付200元,京东此番售后做法让众多消费者意难平。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京东第一次发生类似的“假茅台”事件。曾多次自诩“正道成功”、“正品行货”、“只卖真货”的京东,早在2018年5月就曾被爆料售卖假茅台酒。

起因是多位山东地区的爆料人在百度贴吧等平台反映称,其通过京东自营渠道或通过壹钱包平台经京东自营渠道购买的茅台酒,存在无nfc、无mt、标签印刷出错等问题,因此怀疑买到了假冒的茅台酒。

后经茅台打假办及济南市工商局鉴定,认定这些消费者所购茅台确系假酒。据媒体报道,事件爆发后,茅台官方随即暂停了对京东自营渠道的供货。随后京东发布公告:涉事的“43度飞天茅台”是在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过程中出现被调包的现象,京东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严惩不法分子,并及时向社会披露调查情况”。

然而两年过去,假茅台事件却始终没能给出一个结论,京东白纸黑字承诺的“及时披露调查进展”变成不了了之。假茅台事件因此也成了京东“只卖真货”招牌上的一大“污点”事件。

京东一直自诩“正品行货”,创始人刘强东更是多次在媒体中表示:我们非常关注用户体验,就像我说的,我们只给顾客卖真货。然而近年来各种售假事件的曝光,无疑让京东蒙上了沉重的“假货东”、“二手东”的阴影。

售假在前,否认售假拒绝赔付在后。不知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刘强东是否还能信心满满地说出“只卖正品”这种话。售假是不归路,京东倘若不好好引起重视,未来的路怕是只会越走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