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贾跃亭和他“为之窒息”的汽车梦真成了“打不死的神兽”!市场疯传,贾跃亭创办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正筹备通过SPAC(特殊目的并购)在美国实现IPO,或募资超过8亿美元。有资深业界人士表达了以下6点看法:

图片1.jpg

  1、消息源不是路边社,而是路透社证券日报。据FF汽车CEO毕福康透露,“公司正努力达成这一交易,并希望尽快可以宣布”。

  2、别一上来就喷SPAC不靠谱,恰恰相反那是“相当靠谱”。该方式高峰期曾占美股上市数量25%,2020年很多生物科技企业和新能源车企正是通过SPAC方式实现了上市。

  3、大环境似乎还挺有利,考虑到以特斯拉TESLA为领头羊的新能源汽车股持续暴涨的行情(连蔚来汽车都死而复生涨了400%),FF在大市场背景下蹭到这一波超级红利存在一定可能性。

  4、FF没有透露在和哪一家公司进行SPAC讨论,但友情提示:不要忘了九城和朱骏的身影。一年多前,九城宣布与FF成立专注于在华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各占股50%,“九城将分批注资6亿美元并拥有公司战略管理经营权,计划推出基于旗舰车型FF91平台和技术打造的全新品牌车型V9”,但貌似一直没有具体落地。如果说山不转路转,这种传言不能说是空穴来风。

  5、九城已经长期没有什么具体的业绩,最值钱的就是这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壳。如果FF想要借壳上市,和九城合作无论从情理或操作来说都很合乎逻辑。对FF来说,九城现在股价低迷,需要付出的代价不高。而对九城来说,往新能源车方向靠拢脱胎换骨,或许是最有机会获得相对高额利益的一个手段。

  6、所以有人传闻,这次SPAC的操作,或许是贾和朱在国内合资公司迟迟未能落地时的一个骚操作,对两边都有好处。一边是媒体自媒体渴求独家新闻,一边是公关一直都是为企业战略目标服务的,尤其是最最核心的融资服务。所以每逢重大财务变动,流言往往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

  这一波“借壳还魂”的骚操作能否成功?九城能否柳暗花明?朱骏或贾跃亭最后谁来登上新能源汽车狂潮的中心舞台?等待时间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