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市场研究2020年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春季报》,对市场头部输入法产品进行了功能梳理和对比,用以探索用户潜在需求所在。在此方面,讯飞输入法表现亮眼,语音功能丰富,大大满足用户需求。这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讯飞输入法支持23种方言语音输入,是语音输入法行业中数量最多的。此外,讯飞输入法的方言翻译/转换功能也是其他输入法没有做到的亮点所在。

 

云图片

  

    依托科大讯飞强大的智能语音技术,讯飞输入法在语音输入方面可谓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2012年9月讯飞输入法行业首发方言输入,至今已实现四川话、闽南话、客家话、上海话等23 种方言识别,方言识别率也相当优秀,方言种类基本覆盖我国主流方言区。

 

云图片

 

    方言输入作为一项“惠民”的功能,给我们实际沟通交流之外带来更大的好处。2017年,讯飞输入法启动“方言保护计划”,致力于长期的方言保护公益行动。通过建立“中国方言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保护、传承方言。所以当你在使用讯飞输入法方言输入的时候,不妨打开“我AI说方言”的小程序,为保护方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图片

  

    可以看出,讯飞输入法在推动方言保护、唤醒更多人的方言保护意识方面作用显著,通过不断革新语音输入内核,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留和传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8月6日,针对苏州方言面临的困境,讯飞输入法联手苏州图书馆,开启苏州方言保护专项计划,通过上线方言公益课的形式,唤起对姑苏软语的记忆,也近距离深入了解苏州闲话。

 

云图片

  

     不仅仅是苏州方言专项计划,我相信,未来的讯飞输入法也将继续推出更多的方言保护项目,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方言的传承开拓新路径。语言是越使用越有生命力的,方言输入和方言保护之间依托着讯飞输入法的智能语音技术,也是普通用户体验人工智能的重要入口;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有效增强对语言资源的保护,使濒临消失的方言获得新的生存空间,使失活的方言重新活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