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并提出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研究论证设立数据交易市场或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数据交易。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再次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使命。通过《方案》不难发现,新时代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将充分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最终通过技术加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于专注人工智能领域的云天励飞来说,先行示范区建设将成为其大展拳脚的全新舞台。一方面,云天励飞是在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天然便具有“主场优势”。更重要的是,云天励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形成“算法、数据、芯片”齐头并进的技术领跑优势,是国内少有的拥有芯片研发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地域与技术“双主场”的优势加持下,云天励飞势必将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全新动能。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表示,“大礼包”提到的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等内容,“说到了心坎里”,非常符合我们的发展方向。

纵观全球局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在动荡变革期,本土企业唯有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才能在世界舞台中收获角色升级。陈宁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入场券是通用人工智能,中国是否能科技上实现弯道超车,就看我国能否率先实现通用人工智能。

“中国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应该是打造城市超脑。”陈宁建议,打造城市超脑应包括三大要点:“一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特大城市群超脑示范区;二是让超脑发挥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作用;三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人才特区。”

事实上,过硬的技术实力才是云天励飞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底气与信心。目前,云天励飞已经基于核心技术搭建了Arctern算法平台、Moss芯片平台和Matrix大数据平台三个AI技术平台。同时,云天励飞团队拥有超过1300项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超900件国内及海外专利及专利申请(包括在申请中)。

10月13日,经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深圳经济特区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表彰。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等40位优秀代表入选。

陈宁表示,云天励飞计划率先在深圳建立全国首个新基建-城市超脑样板,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潜力,发挥特区的示范带头作用,将深圳打造成为特大城市群超脑示范区,让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