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晚,第三届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广州落幕。根据第三方监测机构CSM-huan的卫视52城收视数据显示,抖音美好奇妙夜晚会实时收视率峰值破4创新高,是当晚收视率第一的节目。同时,有超过5250万人在抖音官方直播间观看了晚会。

  今年的美好奇妙夜以“世界有你更美好”为主题,聚焦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事、物。除了蔡徐坤、吴亦凡等明星阵容,还有131位抖音创作者共同参与演出,他们的故事也通过大屏被全国观众看到。

  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在晚会结束后发布的微头条中表示,我们希望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多带去一些温暖和快乐。她还感谢每一位创作者,抖音因为有他们而更美好。

图片1.jpg

  抖音普通创作者展现无限可能

  顾亚是来自贵州六盘水市海嘎小学的乡村教师,他用抖音记录教孩子们学乐器、玩摇滚的课余生活。他们的排练视频今年6月在抖音走红,这支小学生摇滚乐队也因此被媒体和公众形容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在美好奇妙夜的现场,顾亚和校长郑龙一起分享了今年夏天为孩子们举办演唱会的经历。郑龙表示,通过音乐,孩子们变得更加开朗自信,也感谢抖音网友对他们的持续关注。

图片2.jpg

海嘎小学教师顾亚、校长郑龙

  像顾亚、郑龙一样参与晚会的抖音普通创作者,共有131位。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一些人的出场以远程互动的形式完成。

  在节目《微微》中,李雪琴、朱一旦等50位达人与现场的Angelababy、小石头合唱团进行“云合唱”。他们的画面出现在现场24块可360度旋转的飞屏上,屏幕的每一次翻转都出现一位同时唱歌的抖音达人。正如主持人王耀庆所说,每一位抖音创作者都散发着微微星光,汇聚一起,就是最真实的人间烟火。

图片3.jpg

《微微》节目现场

  将抖音创作者小屏上的美好呈现在大屏上,是晚会一大亮点。在李荣浩演唱歌曲《爸爸妈妈》时,现场播放了抖音上讲述与爸爸妈妈相伴的视频,以及60张创作者与父母的合影。这些视频让观众对于亲情有了更深感受,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评论“想家了”。抖音已成为一家人美好生活的“记事本”,2019年,有46万个家庭用抖音拍摄全家福。

  抖音上3位女性创作者代表也亮相美好奇妙夜现场。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女子大队的教官刘洪娟一次能做65个俯卧撑,她对自己要求严格,说危险面前不分性别;从事废品收购10年的冯月月认为,女孩子选择工作的标准只有想不想做,没有应不应该做;还有中国少有的斯坦尼康女摄影师邓璐,在片场她需要扛70斤的机器拍摄长镜头。他们打破了大众对女性职业的刻板印象,也在抖音上激励更多人实现梦想。

  晚会现场还有陈颖、黄千瑞抗疫夫妻,嫁入藏区帮助500户家庭脱贫的嘉绒姐姐阿娟和丈夫阿勇,返乡创业青年麦小登等普通创作者登台。他们分享了各自相爱、相伴、相信的故事,把美好传递给收看直播的观众。

  传统文化与流行在抖音融合

  抖音上汇聚大量传统文化创作者和非遗传承人,他们通过短视频或直播的形式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当晚,也有多名这一领域的创作者亮相。

  歌手李健和抖音创作者王梦婷、王文惠共同演绎了节目《传奇》。他们在原歌曲基础上,融入京剧《贵妃醉酒》和昆曲《游园惊梦》,是传统戏曲与流行创新融合的又一尝试。

图片4.jpg

抖音创作者京剧演员王梦婷

  非遗中泰竹笛传承人丁志刚介绍了自己用抖音直播传播竹笛技艺的经历。今年年初,丁志刚父女二人将课堂搬到抖音直播上,一个教竹笛制作,一个教竹笛吹奏,收获了70多个“云徒弟”。他们将第一期云课堂结业典礼放在晚会现场,展示了“云徒弟”制作的竹笛作品。他希望手艺人能多尝试短视频和直播的新形式,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非遗绒花曾因电视剧《延禧攻略》的热播重现昔日荣光,在抖音上也备受年轻人喜欢。晚会现场,66岁的绒花传承人赵树宪展示了他为主持人华少制作的绒花胸针。他曾在40年间制作数千个绒花头饰,尝试多种跨界合作形式,希望有一天非遗也能引领时尚。

  为了将舞台视觉效果呈现到最好,今年的抖音美好奇妙夜运用BlackTrax影像追踪、混合现实MR、裸眼3D等舞台黑科技,并在节目中融入漫画变身、奇妙踢踏舞等抖音贴纸特效。观众们不管是电视前还是手机上,都能有纵深空间体验。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美好奇妙夜第三年与大家相遇,我们很开心能继续为抖音创作者搭建舞台,实现小屏和大屏之间的连接,让他们乐观积极、蓬勃向上的信念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