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获悉,猿辅导的最新一轮22亿美元融资近日已经完成了交割,投后估值为155亿美元。融资完成后,猿辅导的估值超过了估值111亿美金的印度K12教育平台「 BYJU’S」,成为全球教育科技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

36氪了解到,猿辅导这轮融资于今年8月初正式启动,但最后分成了两轮交割。其原因在于,猿辅导的老股东腾讯、高瓴资本、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老股东,抢先在8月认购了猿辅导的股份,并在8月月底完成了12亿美金的交割。

数十家新投资方包括领投的DST Global,跟投的中信产业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挚信资本、德弘资本(DCP)、景林投资、丹合资本等,以略高于老股东的价格注资猿辅导,于国庆后完成了10亿美金的交割,交割金额比此前猿辅导预期的 5 亿美金翻了一倍。

由于新资方过多,几乎没有一家新入局的投资方拿到预想的认购份额。其中领投的 DST Global,曾投资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公司,投资风格以“只投第一名”著称。

从此前披露的业务目标来看,猿辅导 2020 年的现金收入预计达到 180 亿到 200 亿人民币之间,其中 K12 板块(猿辅导网校和斑马AI课)的目标收入约 150 亿人民币,成人教育板块(粉笔公考)约 40 亿人民币。财务确认收入角度,公司今年年底预计会达到 100 亿人民币。

数字之外,资本市场对猿辅导最为买单的故事是,猿辅导从 2018 年开始发力网校业务,当年秋季仅为学而思网校十分之一规模,在两年时间增长到今年秋季的220万正价课人次,几乎追平学而思网校;同时开创了低龄启蒙斑马AI课第二赛道,并保持市场领先。

来源:猿辅导官网

暑假获客大战受人关注。36氪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猿辅导暑期网校板块暑期投放总额超过 12 亿,目标以小学用户为主,初高中则主要靠自然增长。暑期结束后,猿辅导小学新增了正价课用户 80 万人次。多个渠道综合下来,猿辅导 2020 年暑期小学用户新增正价课用户的获客成本在 1500 元左右。

斑马AI课的投放量与网校相近。由于今年启蒙赛道众多大厂(头条、腾讯、好未来等)入局,获客成本水涨船高,所以斑马的试听课的获客成本在 600 - 800 元左右,远高于 2019 年。由于斑马用户超过 50% 是转介绍等自然增长方式,所以综合获客成本在 2000 多元。

短线来看,“新增”是资本和行业最关注的指标,而长线来看,运营效率是企业的核心命脉。

一位网校行业人士认为,网校赛道里比拼的核心能力是运营效率,而运营效率可以主要拆解为两项:一是推广转化率;二是续费率。

在教育行业,低续费率会对教育品牌产生致命打击,规模不大的时候问题不显性;而一旦量级以百万计数,续费就是把控企业命脉的指标之一。举个例子,在 200 万用户的基础上,续费率如果比同行低 10%,意味着一家公司每年会多流失掉 40 万的用户量,企业就需要在原有目标的基础上,额外多投放十亿元级以补足流失掉的用户基数。

此前行业里有「猿辅导续费率为 80%」的消息流传,一位猿辅导的运营主管对36氪否认了这个数据,表示平均续费率并不到这个数字。

他提到,续费数据应该拆分为老生续费(续费过一次正价课为老生)和新生续费,这两个数据差异较大,新用户首次的续费率是 70%多,因为新生是初次体验产品,可能存在模式不适合的情况,所以续费是相对差的,而已经续费过一次的老生的续费是明确能接受这类服务的。虽然老用户 85 %左右,但现在新用户比例比较高,所有平均下来也不到 80%。

猿辅导内部把续费的“生死线”定在了85%,目前老生的续费数据达到了标准,新生指标还在优化中。“你可以这么理解,企业的增速越快,新用户的基数占比越大,越会拉低企业的续费数值;而当用户基数达到一定程度后,续费的指标就会逐渐提升,因为老生的比例相对固定了。”

一个今年特有的现象是,秋季招生争夺战的激烈程度与暑期差距并不大。由于暑假是教育行业的招生旺季大季,所以企业的“子弹”往往集中在暑期,到 8 月后再逐渐放缓招生的节奏。而到了 2020 年的秋季,网校却炮火未休,每一家依然保持着激进的投放节奏,知情人士透露,猿辅导网校也筹备了 10 亿左右的子弹参战。

K12 头部网校品牌有机会做到千万人次的用户体量,所以目前 220 万的数据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一年肯定差距会拉大,而拉开竞争差距,最重要的你的运营效率要一直领先别人。”

此时,无论是一级市场的大额融资也好,还是上市公司的增发也罢,核心都是在争夺第一名、拉开和第二梯队的身位。

这场此前每年打两仗的网校大战里,从今年开始没有了休止符。没有人敢停下,每家公司都要拼命狂奔。跑赢了,是千亿美金市值加身的荣耀,跑输了,4G时代的在线教育的大机会,将再与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