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人们的手机绑定了微信、支付宝、网银等重要软件,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很可能被他人转走这些账号上的所有财产。近日,还有不法分子偷盗个人手机后,窃取用户个人信息申请网贷,严重威胁用户利益。

对此,工信部发出警示,手机用户应该及时设置SIM卡密码,在丢失手机后应第一时间挂失,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注意,例如把OPPOR9splus手机SIM卡设置了PIN密码,每次OPPOR9splus重启要输入PIN码才能用SIM卡,因此用户要牢记这个密码。

image.png

设置SIM卡密码方法如下:

安卓:设置→高级设置→安全→设置卡锁→锁定SIM卡→输入你能记住的密码

iOS:设置→蜂窝网络→(找到要更改的蜂窝号码)SIM卡PIN码→初始密码1234或0000→更改为你能记住的密码

那么手机一旦丢失了怎么办?用户应迅速1、挂失手机号,冻结SIM卡;2、冻结手机网银;3、绑定支付宝的拨95188挂失;4、冻结微信账号,修改各账号密码;5、通过第三方手机管理软件快速找回手机。

即使手机没有丢失,用户也要提防支付风险。在日常使用中,用二维码支付要小心,分清楚付款码和收款码,可使用指纹或手势等高级别的验证方式,支付时注意遮挡手机。不要下载渠道不明的APP,关闭接触频率不高的APP免密支付。

有人觉得每次重启手机要输入SIM卡PIN码,是不是有点麻烦?但事实上,还是以OPPOR9splus为例,每周或10天OPPOR9splus重启一次即可,不需要对OPPOR9splus反复重启、无限重启。保持这样的重启频率,可以让手机运行更加流畅,因为重启的原理是清理掉当前应用所在处理的数据,从而释放内存,降低CPU占用率,可以帮助手机恢复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