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由人民网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州高峰论坛在广州市广报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汇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数据治理与区块链创新等议题,研究探讨如何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水平,推动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管理新模式,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

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在致辞中指出,紧抓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风口,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不仅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所需,更被赋予了经济稳增长的使命,她表示,人民网作为主流媒体的排头兵,不仅是数字中国伟大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也是积极运用新技术拓宽自身业务边界、赋能内容产业变革、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贡献者。未来,人民网将以“内容科技”作为建设“四全媒体”的重要手段和路径,不断加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资源投入和产业布局,为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开拓机遇。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拥抱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工具,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开拓纸媒时代的变革路径,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打造具有“新闻+服务”运营模式的、强大传播力的融媒体集团,助力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

关于数字化浪潮的特点,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将其概括为三个方面:数字化正在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结构,数据成为经济增长的新能源,互联共享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价值。他指出,政府在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应注重四个层面:加大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提升数字治理的能力,有效整合数字资源;完善政府治理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华新以“‘矛’和‘盾’,社会治理场景下大数据的应用和边界”为题,向大会介绍了建设智慧城市在大数据的法律伦理边界,大数据的应用和管理,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关系的重新审视等层面的要点。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下,政府应遵循整体性安全原则,一些机构通过对多个个体聚合加工所形成的整体性数据,应被当做是一种公共品,机构方应审慎使用,避免产生对公民数据隐私权的侵犯。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华新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5G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认为人工智能和数据经济的发展,在人类的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升级,但与此同时也为城市管理和运营的安全性带来了更多挑战,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应立足于信息化基础、智能执法和透明化的基础上,打破数据孤岛,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5G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

合作式智能交通、跨行业协同技术融合将成为人工智能赋能智慧交通的重点方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博导、粤港澳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雷渠江认为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智慧交通的含义已经从单一走向多元化,不只局限于基建和车辆。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博导、粤港澳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雷渠江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强调,广州作为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的一线城市,下一代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应着力于数字经济,广州应再接再厉,继续开拓动漫、音乐、视频等新经济业态的优势领域,再将城市最有底色、最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从而打造一条以内容为核心,渠道+内容+展示为载体,将创造、生产、传播、服务贯穿全产业流程的数字文化产业。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在论坛上发布《2020年广州城市治理舆情特点与应对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对2020年以来广州的高热舆情事件特点分析、舆情应对水平回顾点评等,复盘广州舆论治理整体表现。《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自媒体渐成为高热事件传播路径的发酵重要平台,私域流量及短视频易形成引爆点;在爆点事件中,由社会舆论主导发酵的涉民生、公共安全等事件性舆情占比大,住房及医疗类政策性舆情被关注度高;从涉及职能部门来看,医疗及公安部门承压大,高热舆情事件波及多部门的趋势明显;从事件关涉领域来看,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上半年,公共安全问题牵引舆论视线。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

值得注意的是,为联动城市管理者、企业家及高校学者的知识优势,充分发挥多行业、多领域、多主体对于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发展的推进作用,本届论坛同步举办了以“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5G 时代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探索”为主题的三场分论坛。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腾讯云、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机构的代表基于各自行业视角,依托“智能+城市”“数字+经济”等新发展模式,将城市发展与新时代智能应用以及智能基础设施相融合,致力于为开拓城市在数字时代新机遇提供理论思考和实践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