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终端设备实现AI人工智能应用,一般是通过网络把终端侧与云端服务器进行连接,通过云端计算识别用户指令,然后再将指令下发到终端侧,让智能终端设备执行相应的操作。然而这种方式存在诸多弊端,例如数据传输链路较长造成延迟、网络不稳定或云端超负荷都会导致终端响应不及时的问题。因此,智能终端设备厂商和芯片厂商已开始在边缘计算方面下功夫。

边缘计算之所以会被产业巨头青睐,与其特性有关。边缘计算可将原本需要上传至云端处理的数据,就在本地进行处理,从而减少传输过程中产生的延迟,避免传输时数据丢包等问题,即便云端工作超负荷,也不会影响终端设备的正常运作,同时还可以让智能终端设备实现更多离线功能。另外,边缘计算可以更有效的防止云端被攻击造成的隐私泄露等安全问题。

联发科在边缘计算方面表现十分突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联发科助力亚马逊定制开发了第一代AZ1神经边缘处理器(AZ1 Neural Edge processor),同时联发科MT8512芯片首发搭载了AZ1,通过本地处理语音命令,不仅可以让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快速做出响应,使Echo智能音箱更快速回答用户问题,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硬件效率。联发科MT8512芯片适用于高端音频处理和语音助手应用,搭载2GHz频率的双核CPU,支持LPDDR4X内存、Wi-Fi 5和蓝牙5.0。据悉,搭载AZ1的联发科MT8512芯片已经应用在最新的Amazon Echo、Echo Dot智能音箱以及Echo Show 10智能显示器等产品上。

亚马逊携手联发科共同开发AZ1神经边缘处理器(图/网络)

实际上,联发科在边缘计算上早已深耕多年,其AIoT芯片都具备较强的边缘计算能力,同时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的特性,可延长智能终端设备的电池寿命。例如,联发科i350、i500两款AIoT芯片,可以强化终端设备的语音和影像处理能力。

边缘计算技术的出现,不仅可以提升智能家居设备的消费者使用体验,同时还可以为智能工厂、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企业级应用减少云端计算压力和节省流量,从而进一步减少云建设成本。目前,联发科的AIoT平台解决方案已被广泛应用在消费级和企业级物联网市场,例如语音助理、智能家电、智能门禁、智能健身、移动支付终端机等等,覆盖家庭、企业、工业、医疗、零售、智慧城市、物联网等丰富的智能设备,面对多样且分散的智能设备需求,联发科携手各方专业的合作伙伴,提供完整且优质的产品和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