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大促在今日进入白热化,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除了惊人的购买力,极速包裹成为今年持续热议的话题,不少网友戏称“怀疑是邻居发的货”。记者注意到,目前微博上有不少网友晒出自己凌晨支付的订单,上午便已收到商品,包括齐心办公、袋鼠妈妈、米旗食品、甘汁园、妙可蓝多、醉清风等多个品牌成为关注焦点。

双11配送何以按下“加速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快递平台凭借数字化技术智能预测,采取“预售前置”的模式将快递匹配至“最后一公里”配送外,在审单出货阶段也隐藏着莫大的玄机。

“对于商家来说,仓库发货效率是提速的第一步。今年双11我们通过整个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效率和准确率得到了质的飞跃,早1秒发货,就早1秒抢占快递资源,消费者就有可能提早1天收到货,对于企业来说降低了消费者冲动消费造成的退款风险。”某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另有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同样对记者表示,今年双11全面提速背后是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后带来的积极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网友惊叹火箭级速度的商家,在双11之前便与名叫慧策的一体化智能零售服务商携手共组“智赢联盟”决战双11,旗下产品旺店通ERP则是承接处理双11海量订单的核心系统,是这些极速包裹背后的真正推手。

59

“11日凌晨大促开始后,平台数据显示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大规模订单的集中爆发,非常考验后端承接订单的ERP系统的稳定性。由于我们提前在系统层面进行扩容和稳定性压测,在技术层面保持了高效准确的运行,对客户后端的订单承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其次,在预售环节,旺店通ERP系统能够通过对热销品进行预测分析,并智能标记订单快速拆分审核,批量验货出库;在拣货环节,通过AI算法,系统智能创建波次,保持聚合度最高、拣货路径最短,进行高效、准确的分拣,进而实现最快发货。商品在第一时间出库,再加上物流运输方面的效率提升,商品便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上述慧策旺店通负责人说道。

数据显示,慧策旺店通已历经8年大促,均实现了0漏单、0宕机、0卡顿的骄人成果。而在今年双11开门红大促期间,慧策旺店通创下从审单到发货最快5秒的记录,正如网友调侃的“还没来及退货就已经发货了”。

据介绍,作为业内首家智能零售服务商企业,慧策致力于构建企业数字大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以科技力量推动零售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层面的转型升级,为企业提效降本、增加新增长点。今年双11的极速包裹,更是数字化、智能化价值的完美体现。

有相关报道指出,今年双11消费者普遍比去年提前1天收到货,多是源于数字化技术的使用。可见,极速包裹的背后是全产业链的升级,从平台、商家、零售服务商、到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均会对整个消费闭环的效率产生积极影响,最终使消费者获得良好购物体验。而数字化、智能化是整个产业链提效的核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的赋能,再加上从销售端、到中台ERP系统、再到物流运输的高效协同,保证了双11这种超级规模大促的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