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5日晚19时27分(北京时间凌晨8点27分),搭载四名宇航员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Crew Dragon)由一枚“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继今年5月31日SpaceX的首次载人飞行后,这是龙飞船的第二次载人发射,也是SpaceX商用航天器获得美国宇航局(NASA)认证后,执行的首个商业载人航天任务。

此次发射任务也是NASA首次使用私企的商业航天器将宇航员运送入既定轨道,美国的商业航天时代拉开帷幕。

本次乘坐SpaceX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四名宇航员分别是迈克尔·霍普金斯(Michael Hopkins)、维克多·格洛弗(Victor Glover)、香农·沃克(Shannon Walker)以及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Soichi Noguchi)。

火箭从佛罗里达升空,SpaceX成功收回猎鹰9号第一级助推器,计划用于发射明年的Crew-2任务。

用于此次任务的龙飞船太空舱点火10分钟后与猎鹰9号第二级分离,它会在轨道上飞行27小时,然后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预计对接会在美东时间周一晚上11点进行(北京时间周二12点)。

本次太空任务预计持续180天,SpaceX龙飞船将在2021年6月运送宇航员返回地球。

据悉,包括猎鹰9号火箭和相关地面系统在内的SpaceX载人龙飞船系统,是美国近40年前以来第一个获得NASA认证、可定期搭载宇航员飞行的新型飞船。龙飞船既可以送货也可以载人,已完成22次国际空间站往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