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电子竞技在中国走过的第20年,从最初的“不务正业”到现在全民热议,它甚至已经可以承载大众对于体育赛事的期待。据企鹅智酷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不仅仅是年轻人,更多的女性及年长用户开始从了解电竞到观看赛事,而京东杯就是这沸沸扬扬的电竞基石中的一块重要版图。

11月10日就在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巅峰大促即将正式启动的前几个小时,2020京东杯穿越火线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正在火爆进行。最终BS与KZ.K两支队伍成功捧得了本届赛事职业赛道与大众赛道的总冠军奖杯,在现场数千名观众的狂欢声中,一种不一样的电竞体系迸发着由下而上的热爱和魅力。 

1.png

一场盛事,更是一次征途

从9月开始,赛场遍布全国六个大区,辐射24个省级地区百余家网吧,超过万名CFer参与到大众赛事,十只CFPL职业战队加入职业赛事,累计比赛时长600+小时,吸引超过3000W的人气关注。而最后这场紧挨着11.11的电竞狂欢之夜,BS战队与KZ.K战队与他们的对手SV战队以及HMF战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为这长达两个月的电竞盛会画上圆满句号。

BS战队通过老辣的决策、清晰的战术指挥历经双赛点的鏖战惊险取胜,展现了职业战队的素养;KZ.K战队凭借灵活的战术和个人技战术水平拿下大众赛桂冠,展现了普通玩家对电竞的热爱;而中场的全明星赛则通过紧锣密鼓的团队作战布局将所有观众带进了惊心动魄的战场,扣人心弦。

2.png

如果说Dota全球赛事为专业电竞树立了行业标杆,那么京东杯则是走出一条别样的全民赛事体系。自2015年第一届开始,到现在6年的时间里,背靠京东强大电商产业链,京东杯已然成为一个具备高品质高口碑的专业赛事,职业化、产业化和大众化完美糅合的一个赛事体系,以“电竞+电商”的双擎模式不断塑造良性电竞新生态。

回顾中国电竞短短20年的快速发展史,网吧、电竞硬件产品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时的电竞行业收入模式单一,毫无风险抗压力,现在环境越来越好,就像内蒙省级冠军原迅战队队长塔林呼在接受采访中所说的一样,“赛点就在家附近的网吧,非常方便,不需要像往常参赛长途跋涉坐几个小时车”,我们能够享受到来自顶尖赛事体系的盛宴,更可以参与到像京东杯这种“身边的电竞赛事”。全民电竞并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一年又一年不厌其烦的渠道铺设、地域化的规则摸索和成长。现在,有幸有京东杯,那个曾经以“不负每一次热爱”为目标的曾经的“外来者”,已经成为了全民电竞的践行者。

3.png

随着电子竞技越来越向传统体育靠近,打造成熟电竞生态的能力根植于京东的每一次尝试和切实的进步中,这种进步赋予了京东这个老牌电商平台,打造“京”品化赛事的信心和力量。它拥有比同等级赛事更完善的奖金体系,多网点联动的参赛方式,京东通过打造这场属于普通人的电竞赛事,将电竞之火真正的燃出了专业选手之外。

线上融合产业优势,线下聚焦生态创新

回顾京东杯电子竞技大赛历届赛事,涵盖了《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DOTA自走棋》、《QQ飞车手游》等,它是一个独立于游戏厂商的赛事聚合体,紧跟着当下行业的热度与用户高关注度,今年与《穿越火线》也是首次合作,为国内逐渐势弱的FPS电竞赛事注入一剂强心剂。

正因为其独立性,京东杯才能在“全民电竞”的梦想下越走越远。而凭借着电商的强大线下触角,将电竞赛事一点点根植于用户的生活之中。作为3C家电领域的首选平台,其核心用户群体与电竞用户有着极高的重合度,毕竟硬件永远是电竞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因此京东杯有能力将电竞的热血故事讲给更多人。

从最开始的网吧海选赛到重庆超级体验店大区赛的举办,京东杯组织了超过上万人,多个层级的分布式竞技赛事,可以说是凝聚了从线下供应链到线上内容商的集群力量,并且捆绑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的线上主场,联合英特尔、惠普等头部厂商,携手打造11.11京东杯会场,从电竞内容贯彻,到消费氛围塑造,全方位打响了品牌影响力,利用京东作为电商龙头的自身优势融合了电商与电竞的力量。

这种力量,则起源于京东以电竞赛事为纽带,与核心消费者建立起紧密联系,配合以产品能力和资源能力为根基的种种市场动作。比如持续推广的C2M反向定制模式,结合电竞玩家喜好定制的游戏性能产品在今年11.11高端游戏台式机的销售中占比达到了6成,事实证明,电竞确实已经成为了突破游戏品牌与消费者的关键点,而这何尝不是一种对于游戏消费,与品牌互进共益的强力整合。

4.png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电竞产业布局到京东杯多体态的全面扩展,京东不是单纯整合资源和渠道,只有在整合过程中,进行不断地尝试,又在不断尝试中推陈出新,才能够在这个多个电商已经入场电竞的局势下,保持“头号玩家”的势头和冲劲。这种创新需要渗透整体电竞体系与产业链合作,更要根植于以消费市场为先的内容创新和观念创新。我们可以从京东杯打造全民参与感,不断深耕电竞职业赛制与专业扩张力窥见一二。而这,只是京东推动国内游戏产业发展,围绕电竞进行纵深布局的开始。

在今年的总决赛之夜,我们能看到惠普、英特尔、雷蛇等合作伙伴集结一起。“全民电竞”的梦想尚未到终点,在路上依旧是当下的主题曲。它需要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一点点补足这个庞大梦想的版图。我们看到,在这块版图上,那个协同共赢的未来正在呼啸而来,据京东电商战报显示,在京东杯总决赛和京东11.11的两大重磅节点,游戏笔记本品类成交量同比增长220%,而无线鼠标销量同比增长180%,被赋予职业电竞光环的高端游戏台式机电脑更是同比增长120%。

我们有理由去期待下一个六年,就像我们在观赛中情不自禁发出的“666”弹幕,为现在的盛景喝彩,也为未来的精彩期待。相信未来,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独具“京味”的体系化的电竞市场,看到电竞玩家的每一份“热爱”都不会被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