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再次成为重要议题。国家将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业内专家认为以旧换新的相关补贴及配套措施将有助于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重大利好。

在促进汽车消费的过程中,二手车市场承载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和意义。多各部门频频推出政策大礼包,推动汽车消费转型升级,新车、二手车双循环联动趋势明显。

2017-2019年,国内二手车总销量增速分别为19.3%、11.5%和7.96%,尽管近年来中国二手车市场一直保值较高速的增长,但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2019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仅约1500万辆,仅占新车的60%,而美成熟的汽车市场规律,二手车交易量大多是新车销量的2-3倍,中国二手车市场仍有很大潜力尚待开发。

在国内二手车市场“信心不足”“口碑不好”的背景下,标准化、规范化、线上化将成为产业升级的关键。

“对于一个大宗、非标、重决策的商品,二手车虽然复购频次很低,但是它却是一个非常外露的商品,所以口碑就成为了二手车行业中核心竞争力,也是最重要的企业护城河。” 优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琨对口碑路线坚定不移。

很长时间以来,“价格不透明”“质量难保障”等难点痛点,一直是阻碍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拦路虎,为此优信也在不断通过产品品质与服务升级引领市场。

据了解,优信二手车最先在行业内做到了价格透明化,消费者查看任意一台上架车辆,都将获得一张详细报价单,真正做到价格透明;在车辆品质方面,优信进一步提高检测标准、选品上架标准,目前全平台所有车辆,皆为经过优信选品团队筛选后的优选好车;在服务上,优信由传统的“一对一”客服升级为个人专属的“5V服务组”,从咨询到过户接车均有专人在第一时间解决。

今年9月,优信在产品与服务升级同时完成了去金融化。去除了金融担保责任,风险已经完全出尽,这样让优信腾出出手来聚焦全国购业务,对车辆整备等投入,为客户提供高品质车辆。

以提升客户购买体验为出发点的优信,正在从“销量”走到销量背后的“口碑”,相信优信将借助此次政策“东风”,再迎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