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科技文化共生 产业经济共融,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上,上海文化研究中心和腾讯研究院共同发布《2020年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研究报告》

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受此影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转型进一步加快。在工业化、城市化叠加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度发展背景下,文化消费领域,基于文化新业态的新型文化消费,即数字文化消费数量增长和规模呈不断扩大趋势,对引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形成我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三大经济区域之一。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引领下,申苏浙晥三省一市正在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力争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长三角地区数字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也同样展现了这一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该报告作为国内首份整合长三角消费和企业数据,分析观察、描述和提炼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发展现状和思考,为预测和判断我国数字文化消费整体面貌和发展趋势提供参考

以下为报告的17核心观察发现

从数字中国指数洞察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

1、“双领先”:长三角位于“十字高地”和“两大增速带”

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显示,2019年长三角与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一起,正在构建我国数字文化消费发展高地,空间上形成横跨南北、贯穿东中西的“大十字”型。长三角数字文化指数总量占全国总体的17.2%,数字文化指数均值是全国的2.23倍。从增速来看,长三角所在的东部沿海与长江经济带共同构成我国数字文化指数的两大高速增长带,增长动能由东部发达地区向内陆地区逐步传导。 

与全国城市群对比,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呈现“既快又稳”发展态势。在全国11大城市群中,长三角数字文化指数总量排名第1,综合均值排名第3,位于珠三角和京津翼之后;数字文化指数增速排名位居第1,显著高于其它城市群,彰显区域发展潜力。

 


2019 年11大城市群数字文化指数均值及增速

2、“一超三强”:中心城市引领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

由超级城市上海领衔,杭州、南京、苏州紧随其后,共同构成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的区域四大中心,四大中心数字文化指数总和占长三角比例约50%,头部效应明显。


 

2019年长三角数字文化指数分布

 

3、“一体化发展”:数字发达城市引领,数字后线城市加速,整体均衡度较高

从城市数字化分层来看,长三角数字后线城市数量占比较低,数字一线至三线城市的数字文化指数总和占比超过70%,是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发展的主引擎。其中,头部城市上海、苏州、杭州和南京在各细分领域处于引领态势,先发和均衡发展优势明显。

长三角分线城市的数字文化指数增速全面领跑全国,尤其是长三角数字五线城市呈现发展加速度,增速基本与区域内的数字三线和四线城市持平。在长三角城市数字文化指数增速TOP10城市中,数字五线城市占据6席。

2019年长三角数字文化指数增速分布

从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三大城市群的数字文化消费均衡性来看,长三角内各城市数字文化指数的中位数和均值差值低于另外两大城市群,且分线城市离散程度也较低,一体化态势明显

解密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密码

基于上海市数据交易中心对2020年8月长三角41个城市用户在四类数字文化应用【网络游戏、网络视频(长视频/短视频/直播)、数字音乐(音频)、数字阅读】中用户消费行为数据,予以统计、梳理及分析,展现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细分领域的以下特点。

4、长三角网络游戏表现亮眼,用户数量多且粘性强

长三角地区网络游戏表现亮眼:第一,使用用户数量最多,并集中于30至34岁年龄段用户群体;第二,用户粘性领跑四类应用,月人均时长高达6.43小时;第三,持续关注时间最长,网络游戏在月人均使用时长中占得榜首。

5、长三角网络视频用户年轻活跃,多屏互动客厅经济回归

长三角地区网络视频用户活跃度高,首先体现在打开次数上,网络视频在四类应用中的月人均打开次数最多,高达5.94次;其次体现在用户高粘性上,月人均使用时长高达5.67小时,仅次于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用户群体集中于18至24岁年龄段,有明显的年轻化特征。而且长三角地区较早地在“大屏生态”“智慧客厅”等方面进行布局,加快了“客厅经济”全场景化发展。

6、长三角数字音乐有待挖潜,老年用户群体更青睐

长三角地区数字音乐的使用用户数量、月人均打开次数及月人均使用时长低于网络游戏及网络视频APP,尤其是使用时长差距较大,数字音乐月人均使用时长为1.09小时,且内容消费活跃度和粘性有待提升。

从用户群体分布来看,不同于游戏和视频用户主要集中在中青年群体,数字音乐的使用群体占比最大的年龄区间为“50岁+”,老年人通过数字音乐应用进行合唱、分享和互动,线上音乐社交成为“银发一族”潮流。

7、长三角数字阅读用户有待普及,集中于年轻用户和碎片化使用

长三角地区数字阅读用户普及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使用用户数量在四类应用中最少;同时用户粘性较低,月人均使用时长仅为1.02小时。但使用频次较高,月人均打开次数超过网络游戏,仅次于网络视频APP,呈现利用零碎时间进行碎片化阅读的特征。

从用户群体来看,数字阅读消费群体呈现年轻化的特征,用户群体集中于25至29岁和18至24岁的青年群体。

8、长三角观影需求全国领跑,推动区域电影消费升级

根据2019年全国电影综合票房数据,长三角地区贡献的票房超过全国总票房1/4,领跑全国11大城市群。高企的票房反映长三角消费者强烈的观影需求;而这强烈需求有力地助推长三角电影消费升级,并呼唤更加细分化的电影发行。

9、长三角形成电竞产业生态圈,引领国内电竞产业发展

据《2019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显示,长三角地区以“电竞超一线城市”上海,和“电竞一线城市”苏州、杭州为代表,打造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生态圈。电竞产业的引领发展,离不开政策红利的扶持。例如上海而言,根据腾讯研究院分析显示,从政策的产业分布来看,上海市对电竞产业与影视产业十分重视。特别是电子竞技,除上海市出台“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浦东、静安、杨浦等各区均发布电竞产业扶持政策,共同推动“全球电竞之都”建设。

10、逆向O2O,重新定义后疫情时代消费文化

疫情期间,大众对于线下文化娱乐服务的需求线上化,倒逼线下供给侧转型,推动逆向O2O发展,引发“云上文化”热议。这类活动原本具有很强的现场体验属性,“云+”模式不仅在现阶段改变了这类活动的属性,也将凭借其便利开放的特点重新定义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文化。“云+”模式为文化消费者省去了出行、排队、拥挤等麻烦,让文化消费“触手可及”;随着VR技术的深入发展,“云+”模式还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博物馆、美术馆、演剧院等线下场景的“替代体验”,延续当前的“宅经济”状态。

11、线上线下IP联动,助力“限时快闪店”实体消费创新

近年来,上海中高端商场频频引入以文化类IP为主题的限时快闪店,消费者从中收获“创意+体验”的视觉盛宴。网络视频、网络游戏可以借助限时快闪店打破互联网壁垒,开启一种全新的数字文化消费趋势。其令人欣喜之处不仅在于线上线下的高效联动,还有对数字文化类APP的横向带动(如直播电竞和手游的讲解等)及对内容IP再次变现的深度挖掘(如周边纪念品的销售等),这些举措极大地丰富快闪场景的消费业态。

洞察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概貌

12、“龙头带动”:长三角龙头上市企业带动整体强劲实力

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总体实力强劲,是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根据长三角上市公司数据分析,2019年,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上市公司数量总计85家,总资产达5159亿元,营业总收入突破1723亿元,人均营业收入突破100万元。

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上市公司龙头带动效应明显,但同时存在两极分化现象。受网络文娱产业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均值与中位数之差高达18.4亿元,可见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突出,然而也反映出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较为明显的不均衡极化特征。

13、“中心引领”: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呈现中心化分布

按照公司营业地址统计发现,在长三角41个城市中,拥有网络文娱产业上市公司的城市数量为14个,占比达1/3,其中沪浙占据七成以上。上海网络文娱产业上市公司数量独占鳌头。浙江城市以杭州为中心,呈现“一核多点”格局。江苏南京和苏州为中心呈现“双核驱动”结构安徽合肥显现“中心极化”特征。就城市网络文娱产业的龙头企业实力而言,上海量多质平、安徽城市量少质精、浙江有量无利、江苏亟待培育。

长三角城市网络文娱产业公司数量状况

14、“产业集聚”:游戏、影视和文化信息产业形成较强集聚效应,三省一市网络文娱产业优势已成型

从数量分布看,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85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网络游戏、影视、文化信息、数字阅读、网络动漫及网络视频等行业,构成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主要的内容生产部门。其中,网络游戏、影视与文化信息是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主要行业门类,形成较强集聚效应。行业创收水平来看,文化信息、网络游戏和数字阅读行业位列前茅。

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行业结构状况

三省一市网络文娱产业的行业类型占比各有侧重。例如上海的网络视频、网络游戏、数字阅读和文化信息行业在长三角细分领域上市公司数量占比第一。长三角地区近六成网络游戏上市公司集聚在上海。例如成立于2007年的腾讯互动娱乐北极光工作室作为腾讯在上海的重要业务板块在IP开发、工作研发、自主运营等方面积淀经验、取得独特优势。以数字阅读为核心业务,位于上海的阅文集团引领行业,正在打造“新文创”战略下以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模式。网络视频行业的哔哩哔哩则通过PUGV持续输出,打造内容生态系统,正在成为网络流行文化的风向标。

浙江的影视行业较为突出,网络动漫、文化信息、数字阅读与网络游戏行业占比均衡。江苏网络动漫行业在长三角区域中具有集聚优势。安徽网络文娱行业类型不多,有待于进一步沿产业链拓展,进而增强区域集群竞争优势。

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络文娱产业细分行业结构

15、“上云转型”:长三角文化相关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长三角文化相关行业正加速以“上云”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转型,这一转型过程可以透过数字中国指数中四个典型行业:广电、旅游、文创、游戏的“用云量”规模及变化体现。

2019年,长三角文化及相关行业中广电、旅游、文创、游戏用云量占长三角用云总量比重为12.03%,用云量较去年同期上升74.05%,较全国平均增速高出12%,呈现较高发展潜力。

长三角文化相关行业中,四大代表性领域用云量各有特点。文创和游戏行业的用云量指数较高,文创及游戏行业线上化程度高,纯数字内容占比高,实现了云技术应用的先行发展;而广电、文旅则体现出较高的用云量增长特点。广电、文旅行业更依赖传统线下渠道,体验场景更多元化,文旅行业的线上化、数字化转型趋势明显,广电领域各类媒体走向深度融合

文化新消费,经济新动能,区域新发展

16、数字文化助力城市发展的7大创新路径

数字经济时代,对于城市发展数字文化消费活力,如何挖掘经济新动能、促进区域经济新发展,成为重要的现实命题。

从消费端而言,发展区域数字文化消费,能够扩大地方文化消费活力、助力地方文化经济发展,促进本地文化传统文化活化,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从产业端而言,数字文化产业成为部分地区下一轮城市经济发展的重点,甚至支柱产业。数字文化产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促消费、增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新供给、新动力。

17、进一步释放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活力的思考和建议

当前,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正在加快发展态势。把握数字文化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顺势而为,通过强化新基建、完善政策激励、改进市场监管和营商环境、加强区域协调、优化产业布局等综合措施,可以进一步释放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活力,为促进区域经济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