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

  于开幕当日下午举办的主论坛中,聚焦“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这一主题,各界齐聚一堂,共同展望科技创新的赋能力量与发展趋势。

 

  图:2020世界互联网发展论坛——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主论坛

  在主论坛的专题研讨环节中,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之江实验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中心首席科学家苏竣,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等专家展开了圆桌对话,共探人工智能赋能下的未来发展,并分享了贝壳找房在科技赋能下构建居住新生态的实践经验。

  科技重构未来:居住产业迎来技术驱动时代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尤其是在2020年,一批人工智能产品,如健康码、人脸识别、智能测温等,在快速研发、投入应用的过程中,对今年突发的疫情起到了有效防控的积极作用;上半年全民居家防疫,也推动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在线教育等新产业发展,并促进了各行业线上化、互联网化、智能化发展的进程。

  可以预见的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科技正在重构着全球各行各业的未来,并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均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也成为了当下居住产业的革新方向。一个技术驱动的居住新时代,正在来临。但不同于其他行业,在居住产业里,没有两套房子是一模一样的,也没有两个人的需要是一模一样的。

  “这是一个高度非标准的行业,要在其中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第一步先要做到标准化,然后是数据化,最后才能实现智能化。” 在“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论坛上,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贝壳找房在居住行业的智能化实践。

  李文杰介绍道,在标准化上,制定足够细致的标准,以规范各流程与服务是关键。例如,以二手房交易的标准化为例,贝壳把房屋信息标准定义为433个字段,关键流程拆分成了10个以上的环节,并形成合作规则与指标,才最终完成了二手房标准化。

  标准化之后的下一步是数据化。为此,贝壳找房在实践中持续沉淀客户、经纪人、房屋、交易流程等方面的多维度数据。在标准化和数据化的基础上,将数据应用于各环节服务流程和场景,居住服务行业由此实现了持续的智能化,提升作业效率并重构用户体验。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贝壳找房立足科技前沿,凭借多年的数据资源和实践积累,通过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持续推动着人工智能在居住服务业的应用和发展,也因此成为了这一领域的领衔者,持续在技术赋能下,给行业带来智能化的全新推助力。

  聚焦使用者需求:技术赋能下的居住服务新生态 

 

  图: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在2020世界互联网论坛发言

  论坛中,李文杰介绍道,应用最新的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发展,贝壳找房聚焦使用者需求,构建构建技术赋能下的居住服务新生态,不仅关注产品的客户端,致力于提升用户体验;也关注产品的服务者端,通过赋能服务者来实现服务品质的有效提升。

  在用户端,在超过2亿套真房源的大数据基础上,贝壳找房致力于通过大数据智能推荐、交易预测、以及“VR+AI+AR”等技术创新赋能,实现居住交易服务的线上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实践显示,基于AI技术带来的用户需求分析与智能匹配、推荐,聚焦用户选择半径,可以帮助用户更快地匹配到更合适的产品。而基于对700万套VR房源与近10万套室内设计方案的深度学习,贝壳进一步将“VR+AI”技术应用于房产交易及装修场景中,贝壳找房APP既可以提供给用户线上“VR看房”的体验,也正在实现针对本地房源的线下AR展示,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

  同时,技术的发展也为服务者带去了更高效、快捷的使用工具。为了继续为给新居住升级新供给,贝壳找房聚焦四大交易服务场景,通过小贝助手等技术创新产品提升经纪人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带去更高品质的居住服务。

  具体而言,在咨询场景中,贝壳找房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辅助经纪人就房屋、小区等咨询进行解答。在营销场景中,贝壳找房通过自动生成、分发内容等技术,赋能经纪人实现“一房一策,精准营销”。在培训场景中,贝壳找房则研制出为经纪人“量身定制”的AI老师——每一份AI教学设计方案,都讲求高度还原真实场景,能对不同经纪人进行“因材施教”,进一步加速服务者的职业化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贝壳平台连接的经纪门店数已超过4.4万家,连接的经纪人超过47.7万。以技术创新持续赋能全国居住行业服务者,贝壳找房堪称开启了全行业品质服务升级的新进程。

  “未来,贝壳希望全行业几百万居住服务从业者们,在人工智能赋能下,帮助数以亿计的中国家庭住得更好。”李文杰表示。未来,随着更多AI技术的研发与迭代,贝壳还将推动行业发展,在技术赋能下实现居住新生态的持续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