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png

文章经授权转自公众号:锌财经(ID:xincaijing)作者: 葛煜

横店影视城正在成为香港老戏骨们的“养老院”。

近期,参演过《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的黄一山在社交平台贴了一组照片,称在横店遇到不少老朋友,其中有67岁的吴孟达、70岁的徐少强、74岁的袁祥仁……

“细龟”黄一山的微博内容

他们大多从五六十年代就开始演戏,如今,他们戏在不停拍,且大多都出自爱优腾之手,例如“细龟”黄一山与“花花影业”一口气签下了15部电影合约而花花传媒历往作品中《凤唳九天》的评分仅有4.8分,并由爱奇艺出品。

《凤唳九天》的豆瓣评分

实际上,现在的爱优腾三家长视频平台,都有了自己的自制剧栏目。最先亮起招牌的爱奇艺“迷雾剧场”,让亏钱不止的三家看到了一块止血的创可贴。

除了老三家的内部“互掐”之外,现在的爱优腾还要面对短视频的冲击。抖音、快手酣战的同时,也从用户手中抢走了原本花在“刷剧”上的时间。因此,各家也都在试图通过新的“不那么长”的自制剧、自制电影,把用户的时间抢回来。

但除了迷雾剧场之外,爱优腾在自制长内容领域,似乎也难以再拿出像样的成绩单。过气港星扎堆在横店,既是爱优腾的无奈,也是三家对长视频内容的焦虑。

内部互撕,优酷腾讯阻击爱奇艺

优酷与腾讯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手爱奇艺已经在自制的道路上率先跑出一条路。

与50集左右主打“长剧集”的电视剧相比,尽管迷雾剧场系列的短剧均只有12集,口碑与收视效果却更显著,开播5部火了3部。

因“爬山”梗出圈的《隐秘的角落》豆瓣开分9.0,播出后最高达到过9.2,播出期间,登上热搜榜50次+,上线10天的时间内创造了不少近些年内地网剧的新纪录。另一部《沉默的真相》评分也高达9.2分,与《隐秘的角落》一同成为豆瓣“9分档剧集”。

《隐秘的角落》播出期间多次上热搜

“迷雾剧场”的市场表现也不俗。以《隐秘的角落》为例,这部剧留存率高达 40%,胜过不少留存不到 20% 的长剧。短剧制作成本低、周期短,但在话题度和回报率上却不输长剧。

在爱奇艺获得观众与广告主的双重认可后,优酷与腾讯坐不住了。

优酷与腾讯分别拿出悬疑剧《白色月光》和《摩天大楼》试图阻击爱奇艺。结果不甚理想,前者评分6.6,后者虽有8.1分却未能顺利出圈。

在腾讯视频上播出的网络短剧大多为简单的恋爱剧,例如《小美满》、《忘记你记得爱情》与《梦回》,播出后并没有在网络上造成反响。其中,《忘记你记得爱情》的豆瓣评分只有3.0。

腾讯出品的网络剧

自制剧本质上是在考验视频网站平台的制作能力,尽管评分低,但还是要用数量凑。爱优腾只能先用数量来攻城略地抢占用户市场,往往顾不上口碑。

例如,因拍《天蚕变》大火的徐少强转战内地后,光在2020年就参演了三四十部影视剧之多,但评分均在4分左右。他参演的作品里,有优酷出品、评分4.5的《长相守》,也有企鹅影视出品、评分4.9的《倩女幽魂:人间情》。

徐少强近期作品的豆瓣评分

老戏骨们剧集不断出,戏也照拍不误,但却没有产生多少佳作、多大水花——这是老戏骨们的焦虑,也是爱优腾的焦虑。

不同的是,演员们可以用炒一波情怀维续热度之后赚钱就走,但回忆杀的消费次数是有限的,视频平台们却仅存下堪堪维持在4分、5分边缘的低分,和无法缓解的焦虑。

“无法拒绝”的自制短剧

一直以来,爱优腾在国内剧集版权的争夺上流血不止。

从最初的几十万一集到百万一集,再到《如懿传》1500万每集的“天价”版权,影视剧版权费飞速上升,单集采购成本被哄抬至上千万。

《如懿传》从演员片酬到版权价格,都是天价

其中内容成本是其重要压力。比如爱奇艺,去年其内容成本222亿元、亏损103亿元。

尽管爱奇艺已经开始压缩成本、控制内容制作费,但今年的压力并不小,财报显示今年Q1、Q2、Q3的内容成本分别为59亿、51亿、47亿。

即使版权昂贵,却又不得不去争取。背后的原因在于,一部大火的IP,往往撑起了播出阶段的用户活跃度。目前的长剧,往往由当下最火的“流量明星”加盟,这也给平台带来了大量的活跃用户和续费、付费会员。

现在各平台也试图在用自制内容,保证平台内容新鲜度的同时,试图把用户粘贴到成本更低的自制剧相关栏目上去。

《盗墓笔记》网剧的海报

6年前,爱奇艺决定用600万一集的“天价”,制作《盗墓笔记》。当时中国最贵的电视剧《离婚律师》的制作成本是每集300万,爱奇艺直接将最高纪录翻倍。

只不过,自制剧虽成本上比版权价格便宜,但这也更考验团队的创作能力。比如以爱奇艺的迷雾剧场为例,就要求编剧在12集的时长内,把一套完整的故事情节传达出来,逻辑的紧凑性、严谨性相比于动辄30集以上长剧的要求也自然高得多。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曾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隐秘的角落》虽然单集成本稍微高于长剧,但因为集数短,总成本更低,ROI(投资回报率)更好。

《隐秘的角落》播出时的相关数据

数据来源:VLinkage

但其实,《隐秘的角落》不挣钱。总制片人何俊逸曾说,“将近两年的剧本开发时间,已经把前期开发费用花超了近一倍,中途四位编剧加盟,主创团队也有过更迭,但总之,《隐秘的角落》花完了爱奇艺2019年最高的悬疑短剧单集制作成本。”

但爱优腾不能拒绝自制短剧,一方面是“几乎不怎么赚钱”,另一方面,成本低、周期短,且悬疑题材的“钩子”提高留存率,《隐秘的角落》们,似乎让爱优腾找到了一味解药。

增收的“解药”?

用户对于好的内容还是愿意买单的,好内容一定会有高溢价——这是视频平台们共同的想法,也是他们破除现阶段瓶颈的唯一方法论。

从各家的季度营收结构来看,会员收入一直是营收大头,但其面临另一大问题,即人口红利消退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会员数量增速放缓、亏损问题更难解,这一点无论是国内争锋的腾讯、优酷,还是海外的Netflix都无法避免。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该充值的都已经充值了,真正的“新用户”已经殆尽了。爱优腾们也不得不靠新内容来让“老会员们”做“新的充值”。

“VIP”之上还有“VVIP”,就是增收的有效手段。

去年8月《陈情令》大结局“超前点映”吸金约7500万,让爱优腾们看到了“好内容”的吸金能力,今年爱奇艺的《沉默的真相》也提供了超前点播选项,18元可以一键购买 6 集看到大结局。

《沉默的真相》豆瓣评分高达9.2

更多的短剧正在路上。优酷效仿的还是迷雾剧场的选题题材,其在今年 8 月发布的新片单,悬疑剧场包括《白色月光》、《司藤》、《迷雾追踪》等出品公司均为优酷。

而尝到的甜头的爱奇艺野心更大,明年除了继续保留迷雾剧场、推出《谁是凶手》、《淘金》等悬疑短剧集之外,还新增了两个剧场,分别是聚焦爱情题材的“恋恋剧场”,与主打喜剧内容的“小逗剧场”,从这两大受众更广泛、题材更受欢迎的垂直领域来触达更多目标用户。

只不过总体而言,短剧佳作并不多,哪怕是《隐秘的角落》的口碑爆棚,爱奇艺也并不是没有产出过低分烂剧。

爱优腾互掐的同时,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给影视圈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又受制于经费,“物美价廉”的“老港星”自然成了爱优腾的香饽饽。

但就像这次扑街的《鹿鼎记》一样,拿着老港星的情怀割韭菜,又能割几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