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消费互联网方面的创新,以及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经验,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经济复苏,并实现跨越传统现代化路径的发展。”11月24日,拼多多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朱健翀在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表示。

2

▲11月24日,拼多多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朱健翀在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表示,中国在消费互联网方面的创新和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经验,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很多国家实现跨越传统现代化路径的发展。(李震宇摄)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强烈冲击,引发了国际形势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如何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的理念,促进全球数字赋能和经济复苏便成为此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的焦点。

朱健翀分享了拼多多在“双循环”战略指导下的数字化实践,通过“拼”模式汇集需求,助力企业生产与流通,特别在农产品领域不断投入,提升农产品上行效率。

“截至9月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已超过7.3亿,而这只是中国市场的一个缩影。”朱健翀说,“‘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战略能有效发挥中国市场的引领作用。通过数字经济在疫情中的优势,中国将切实增加全球经济复苏的动能和活力。”

今年以来,为帮助国内制造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拼多多先后与宁波、青岛、东莞、佛山、泉州、武汉等全国20多个省区市及主要产业带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政企协作的方式,开展大规模“产业带复工大联播”、线上“拼交会”等活动,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其间,拼多多充分利用自身市场规模和技术优势,推出一系列服务外贸企业的“定制化生产”和“外贸转内销”方案,助力外向型产业带企业对接内需大市场。截至目前,拼多多相关举措累计带动的商品销售额已突破数百亿元。在“双循环”战略和数字经济的推动下,中国消费市场的复苏态势愈发强劲。

3

▲朱健翀认为,“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战略能有效发挥中国市场的引领作用。(李震宇摄)

而对于如何分享数字赋能的经验和成果、优化全球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朱健翀表示,关键在于全球化共识和生态系统创新。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一个集体行动,需要各方共商、共建,能为各方共享,而数字经济将使相关各方的效率和收益得到指数级放大;另外,各方在贸易规则、平台建设、模式创新等方面要形成有创造力的生态系统,共同完善数字基础设施、电商新模式、物流仓储、教育培训等配套项目。”朱健翀说。

朱健翀还重点分享了拼多多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经验。“在推动农产品上行方面,我们正是通过创新的‘农地云拼’模式,把极度分散的消费需求,汇聚成确定的订单,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变革,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为‘大国小农’国情下的农业现代化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2019年,拼多多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500亿元,继续保持三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在最新一期的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方面表示,平台还将持续“重”投农业,致力于帮助农民赚得更多、让消费者节省更多,推动农业价值链变得更加高效,最终实现“普惠”的目标。

“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和‘双循环’的框架下,包括拼多多在内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经验都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并相互激发,诞生出更本地化的数字经济模式和企业,催生C2M、C2F等更智能的业态,加快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朱健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