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摘要:一瓶燕窝就把辛巴拖下快手一哥,小仙炖还可以红多久?

出品| 大力财经

文 | 魏力

中消协点名主持人和大主播,直播行业如同这个冬季的天气一样,降降温了。

刚过完双十一,品牌商家还在复盘总结,准备迎战双12,快手带货一哥辛巴在直播间翻车了,给直播带货行业带来了丑闻,唏嘘声不已。快手的大主播,都可以卖糖水的假燕窝。更何况其他的小主播呢?

中消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中点名知名主持人汪涵、知名带货主播李佳琦和李雪琴等人,但是辛巴没有在此名单中。媒体舆论哗然,辛巴的致歉声明,不被消费者接受,被孙扒皮,王海等人轮番吊打。

今年的双十一,尾款人备受唾骂,在百万消费维权信息,双十一消费”翻车“频繁被曝光。直播带货为何乱象频出?双十一的套路营销,还有必要大搞下去吗?天猫应该值得反思一下。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欢乐,假货遍地,制造电子垃圾,物流爆仓,人为制造消费的峰值,给实体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01

辛巴太猖狂,且看如何收场?

伴随直播行业,一直以来质疑不断。快手一哥辛巴号称有供应链支撑,在直播间还屡屡翻车,选品团队敷衍不去调查品类的配方,可以任意割韭菜,套路消费者。四块钱的“风味饮料”糖水配方,竟然卖到了四十多块钱的价格。孙扒皮的打假视频揭露,燕窝的含量只有一只蚂蚁那么大,视频的最后不忘讽刺,自己“错怪”辛巴了。

辛巴这次遭遇了最大的一个公共危机,孙扒皮的抖音账号爆料,辛巴公关团队愿意给其20万,删掉视频,想私了和解。被孙扒皮回怼,收了这个钱,要进去蹲十年。

32

雷军早年面试拒绝了一个人,说我不喜欢把稻草卖成金条的人。辛巴把糖水卖成“燕窝”,这样的闹剧屡屡上演,翻车了,搞砸了。辛巴翻车场面,无法下台面!做人厚道,只赚5%的利润,小米一直在践行。且看辛巴如何收场?辛巴团队回应称,公司负责推广,消费者不满意可申请退货退款。

假燕窝真让粉丝寒心,瞬间在抖音被推到热门视频。抖音辛巴的小视频下面,有一条最火评论,被点赞1.8万。“辛巴是好人,只坑粉丝,不吭陌生人。”只要是快手的负面,抖音都很乐意被热推,这个也是商业竞争嘛。

辛巴假燕窝事件发酵已久,快手公关部为此事件,未公开发布声明,对于消费者的赔偿和后续的主播处罚措施。这事儿对于快手公司来说,先让子弹飞一会,隔岸观火,看辛巴公关团队的灭火速度。对于辛巴的去留:可弃,可用。

02

重营销轻质量,小仙炖虚假宣传

虽然燕窝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这几年被商家炒得火热,品牌良莠不齐,产品配方未有效执行国家标准,真假难辨,口服食用假燕窝,起不到食补疗效,对人体的健康有潜在危害影响。继辛巴燕窝后,网红品牌小仙炖也被打假名人王海质疑,燕窝本身就是“智商税”,且利用“燕窝”为卖点虚假宣传的品牌不止茗挚一家。

小仙炖目前获得四轮融资,投资方中就有陈数、章子怡这样的一线明星。并且周鸿祎、俞敏洪等商业大佬也都参与投资入股。

33

小仙炖的食品安全质量堪忧,今年六月份,佳明佳发表声明称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长期冒用佳明佳生产资质一事,小仙炖回应称,小仙炖与佳明佳存在委托生产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此案件还在审理之中。小仙炖在成立之初,并未建设自己的工厂,通过委托方式进行生产,该工厂位于北京顺义。

由于燕窝行业属于暴利行业,想切分这一蛋糕行业的人很多,多数燕窝品牌是以委托代理的生产模式。小仙炖想要每一碗燕窝做好,做大做强,就需要自建工厂,和品质过关。目前来看,还有很长的品牌之路要走。

王海指出,小仙炖宣传的燕窝产品“溯源码”实际上是虚假宣传,花钱“买奖”贴金炒作,小红书的种草笔记,全部是人为主动编造的虚假信息。互联网的套路多,互联网新生品牌燕窝,一边在收智商税,一边还在看不起你、鄙夷你。高价燕窝产品大多“名不副实”。

在水源方面,也有媒体质疑。据相关人士爆料,小鲜炖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水实际上正是普通的自来水,只是加了一道过滤程序,并非其宣称的9层净化纯净水。

燕窝的价值有多大?丁香医生撰文指出,燕窝中的唾液酸成分功效,只停留在动物研究层面,不不能说明对人有说明保健价值。燕窝对人的滋补营养价值尚无定论。小仙炖等品牌宣传层面,都是在说有钱人在消费,明星都在吃,领跑滋补榜单。小仙炖今年在618和双11大促期间,在电梯楼宇广告进行大量的曝光。拉拢明星去工厂探班,科技大佬投资背书,种草笔记疯狂植入,满屏的互联网充斥着小仙炖的恶臭营销软文。

小仙炖燕窝不管是在燕窝的选材上,还是在其含量上,都曾被爆出与宣传不符的情况。燕窝还可以红多久?流量的爆红,质量的惨水,何以被消费者信服。

03

辛巴如何收场?网友支招

同时,也有网友给辛巴编好了公关文案,卖家给我发的样品是真燕窝,买家收到的是糖水假燕窝。很抱歉,我也被骗了,一起维权。一定给大家一个交代。

带货主播,带的是信誉,不能透支了信任,消费了粉丝,迟早要还的。现在的带货主播,好的贵的次的便宜的,都有推荐,直播间演示的和收到货的,货不对眼常在,要擦亮眼睛,不能无脑下单,要有甄辨能力,挑着买。对于消费者来说,真的收到了假货,及时维权退货退款,投诉商家。

虚构直播间数据,刷评论,刷音浪,刷点赞比,流量造假繁荣,带货选品不保证真品,监管部门真要下狠手管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