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脚步临近,不少商家已着手筹备双12、年货节等电商节日。购物集中期,消费需求在短时间内爆发,商家面临的挑战比日常明显上升。

为保障商家顺畅经营,11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简称:阿里CCO)正式对外推出首款面向商家经营的健康管理产品喵盾。一旦商家店铺发生异常情况,系统将自动发送预警给商家。提醒商家注意风险的同时,阿里CCO客户经理会为商家提供成熟解决方案,最快时间消除风险。

灰测一个月,喵盾已为约4000家天猫商家提供风险预警服务,例如库存、价格设置错误提醒等,累计为商家挽回资损超1亿,避免了大量因操作失误产生而产生的不必要损失。

将可能发生的风险前置,是处理风险的最有效方式。据悉,使用喵盾的商家还设立了风险管理员的职能,一般由电商部或客服部人员担任。喵盾发出风险预警后,风险预警师会第一时间找到相应业务负责人,联手阿里CCO客户经理,提前处理问题,规避风险。

clip_image001

洞察风险、前置处理背后是阿里CCO的数据分析能力以及沉淀多年的商家服务经验。未来,喵盾还将增加店铺年检自动提醒、店铺服务异常监测(如客服人工平均响应时长变长、咨询转化率过低)等功能,实时全方位为商家店铺做“健康”管理。

保障商家店铺健康,堵住资损漏洞的同时,喵盾也逆向为商家挽回收益。

事实上,随着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加速,服务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9月,阿里CCO曾对外公布其逆向增值服务功能,通过退款挽回、激活静默询单、会员运营、资损防控等多项内容,逆向为商家创造新商业增长点,助力商家完善经营链路。天猫双11期间,逆向增值功能为近6000家商家创造近28亿逆向体验挽留收益。

按照计划,喵盾在双12期间将覆盖更多商家,预计一年内覆盖全量天猫商家,保障更多新品牌、中小品牌在平台健康经营发展,创造更多逆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