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A9、A7系列一向是其旗舰产品,近年来随着HEVC(265)编码的普及,索尼近期也对其视频编码进行了升级。索尼原来的编码为XAVC也就是AVC(264),现在升级成了HEVC,此次升级索尼并非简单的升级(像佳能R6的HEVC升级方案就略显诚意不足)而是对底层编码进行重新设计,使其能更好的和265方案融合。

下边我们来分享一下索尼A7SIII的断电修复的过程,需要提前说明的是这个方法针对所有采用HEVC(265)编码的日系摄像机厂商(如索尼A7SIII或佳能R6)都是有效的。索尼AS7III会在断电的时候生成一个扩展名为.dat的文件,正常的文件扩展名是.mp4。有关断电时为何生成的文件不能播放,很多人把问题怪到索尼摄像机的操作系统上,实际上这个和操作系统无关,主要原因还是断电太过于突然。正常的情况下索尼摄像机的数据是有采集->转换->存储->封装这四个过程,可以看到封装最后一个环节。如果在封装这个环节还没有到来之前(或已经到来了但没有进行完成)摄像机就断电了,那么此时再优秀的操作系统也是无法做到在断电的瞬间完成封装,所以平时养成好的习惯是很有必要的,摄像机一旦报电池快没有电的时候不要犹豫马上换电池!

修复之前我们需要一个同摄像机拍摄的正常的文件来做样本参考,下图为我们的样本文件,从播放器的文件属性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编码是HVC1(HEVC)。

此时运行“CHS视频修复程序QT版”程序,先选择我们的样本文件,然后点击下一步,如下图:

好了第二步我们开始选择损坏的文件,然后点击右下侧的“修复”按钮(如果是多个文件要点击 “批量选择”按钮)如下图:

最后等修复完成就可以查看结果了,程序会给出修复级别以供参考其中四星是效果最好的,同时还有时长参考,可以看到这个损坏的10G文件修复后的时长为13分53秒。点击文件可以在右侧播放器试用播放!修复后文件声音和画面完美同步并且可播放和编辑。

好了,有关索尼断电修复的方法就介绍到这里,大家如果遇到索尼A7,A9或者佳能R6等断电导致无法播放的可以用这个方法尝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