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仅仅依靠内部资源进行高成本创新,已经难以适应用户需求以及日益激烈的企业竞争。于是,采用“开放式创新模式”成为越来越多行业领导者的选择。

为了找到这些具备“开放式创新”力量的领军企业,36氪特意发起“2020年度最具开放式创新力领军企业”评选,并在12月11日公布榜单。据显示:海尔智家、阿里云、华润等9家企业上榜。

36氪评选“开放式创新”领军企业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此外,用户需求智能化、健康化的全面提升,以及旧秩序主导的市场日趋饱和,让企业愈发认识到“开放”的重要性,采用“开放式创新模式”成为新的发展出路,即均衡协调内部和外部的资源进行创新。

36氪发起此次榜单,评选出同时具备前瞻力、创新性、影响力的企业,以便为后来者提供更多可参考的案例和经验。具体要求为:一是具有前瞻力,能透过市场变化,预见行业变革新动向,提前做出反应并行动;二是具有创新性,在过去1-3年积极探索开放式创新,并且形成了创新标杆案例;三是具有影响力,拥有头部效应,创新探索在行业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带领整个产业的升级与变革。

海尔智家、阿里云、华润等上榜

综合多维度评选,最终共有9家企业上榜。海尔HOPE开放创新平台,创造着“创新中国模式”;阿里云创新中心,推动产业数智升级和云上创新生态;华润集团的润加速产业加速器,开创“产业共创”模式……这些企业作为先驱者,探索着“开放式创新”的路径,引入外部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将自身的创新能力赋能给其他企业。

开放式创新理念,始于技术,但更重要的是创造体验。以海尔HOPE开放创新平台为例,以前冰箱企业只是为用户提供制冷服务,海尔HOPE开放创新平台则是从食材保鲜的技术创新延伸到健康饮食的场景创新,在自主可控的前提下,吸引全球一流资源依据用户需求参与研发、提供生态服务,以智慧厨房场景来保证用户“吃得健康”,实现从单品创新到生态创新的进化。

当前,海尔智家正在以HOPE平台为基础,构建一个“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生态,将全球优质资源整合起来。通过搭建生态平台,带动产业生态和商业生态的重构,最终达到不同生态资源在同一个平台上的共创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