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触宝(NYSE:CTK)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之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触宝营收1.1亿美元,毛利润实现9887万美元,综合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触宝2020年前三季度已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营收额,触宝在内容生态上的潜心耕耘正形成越来越强大的势能,为企业持续长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季度,触宝营收1.1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313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38%。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先生表示:“在内容生态系统战略的驱动下,我们进一步升级和加强了旨在实现可持续业务增长的核心产品。随着用户群的不断增长,疯读小说2020年第三季度的DAU超过1000万,在中国免费网络文学市场中保持排名第三的市场地位。以疯读小说为代表的网文是我们内容生态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扩大定制化内容资源和引入互动社区等多种功能来保持增长。”

    内容生态内循环赋能  源头活水显长效

除了营收上表现优异以外,内容系列产品平均每日活跃用户(“DAU”)也实现增长,本季度DAU同比增长16%至2770万,收入与活跃用户的双向增长数字可看到触宝稳健发展的能力,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公司战略上的审时度势。触宝核心产品疯读小说以原创内容为主,成功搭建起了IP原创核心资源,在2020年第三季度以超过1000万的DAU,坐稳在线免费阅读领域其三的位置,平均用户时长超越市场平均水平达到130分钟,而且原创作品贡献收入已超过50%。这意味着原创内容才是源头活水,能源源不断带来丰富资源保持用户活跃度,提升平台价值力。

良性的内容产业生态离不开活力迸发、可持续发展的创作者队伍。三季度触宝继续加大力度扶持创作者,孵化高质量创作者,培养内容产业的有生力量,目前签约作者达到2000+。同时,从生态上也反哺创作者,提供流量曝光、高效变现,面向优秀创作内容进行品牌运营、IP转化等,为创作者赋能。触宝在内容生态上已做到了良性内循环,上下游相互借力协同发展,技术和内容内驱正高速推进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全球泛娱乐内容生态上的升级,在作者生态上不断进行原创内容培育、对IP内容衍生开发,以及对于网文的场景化阅读需求进行迭代,提升用户体验。

触宝利用先进的AI技术和数据资源,深挖内容价值,围绕场景化应用、休闲游戏等强化完善内容生态,形成复合优势,不断拓展和延伸内容生态的价值边界。譬如:触宝除了加固自身原有赛道的地位不断开发受用户欢迎的休闲游戏,在第三季度更是突破休闲游戏的边界,进入到中重型游戏领域的探索和研发,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触宝凭借对内容生态的深耕和新增量市场的争夺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这必将为其未来营收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营销能力增强  得益技术突破和内容转型

本季度,在活跃用户量和有效时长增长的基础上,商业模式的健康良性升级也在加速。在第三季度,受益于在技术上的不断更新迭代,触宝自研的增长自动化投放系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算法与数据的支持下实现全自动智能控盘,全面提升获客规模及增长效率。

此外,内容生态的稳健发展也为商业转型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从此前的娱乐化营销逐渐转型为内容营销为主,内容营销有别于激励或娱乐获客方式的差异在于其可持续性发展和运营,内容的供给是源头活水取之不尽,原创内容有其文化独特性,是不可复制的竞争力,而这对触宝未来持续保持健康增长至关重要。

触宝将持续完善AI技术和内容生态基础建设,夯实商业中台能力,帮助品牌实现精准的用户洞察力、多维的用户连接力和高效的用户激发力,为整个营销行业带来技术赋能与生态红利。

    原创内容生态建设  构筑文化竞争壁垒

决定流量的是内容产品本身,而一旦转化成内容生态运营,内容产品就不只作为个体存在,而内化到整个内容生态中。在第三季度触宝已成功将网文内容IP化,拓展出有声书、影视短片等丰富的内容形式。在IP开发、IP衍生的文化创新上,触宝坚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挖掘有价值的故事,不断充实有价值的可传播性的内容,并从网文到影视、游戏上的突破,从而形成更具个性化的长尾效应,构筑起强有力的文化竞争壁垒。 

优质的原创内容生态、更具场景化的丰富体验以及领先的技术和数据能力都为触宝夯实了长效发展的基石。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先生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努力发挥疯读小说的核心优势与场景化内容应用、休闲游戏等其他产品矩阵增长协同效应,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全球泛娱乐内容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