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由鸟哥笔记举办的第六届移动互联网营销峰会现场在线上举行。在峰会揭晓的2020年度金鸣奖名单中,“泛娱乐类最佳APP”奖项由备受年轻人喜爱的Soul APP斩获。

“金鸣奖”创立于2015年,通过对移动营销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推举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里程碑价值的应用产品,树立行业的风向标,目前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营销行业的重要奖项之一。本届评奖经全网公开投票、行业专家评选等环节,最终产生年度最佳APP、年度最具突破创新APP、年度最佳移动营销案例等奖项。

作为“金鸣奖”中的重量级奖项,“年度最佳APP”囊括当下互联网行业最受瞩目的企业和品牌。其中,社交新势力Soul APP凭借创新的心灵社交模式和强势的增长表现,获得行业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夺得“泛娱乐类年度最佳APP”荣誉,领衔社交新势力头部阵营。

近年,在中文社交行业格局趋于稳定的背景下,以Soul为代表的社交新势力异军突起,背后依托的,是逐步崛起成互联网主力的95后Z世代及其新生的社交需求。

Z世代的成长过程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下沉,“网生一代”是他们最显著的代际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已大幅下降至6-10岁。对Z世代而言,互联网不再是现实生活的补充,而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与之相对应,线上社交关系也不再被定位为线下熟人关系网络的映射,而是独立于线下的社交场域。根据Soul《Z世代社交报告》,网络社交平台已成为年轻人拓展社交关系的主要方式。

此外,在Z世代生活的互联网环境中,还有丰富多元的资讯和文化内容,这些内容被消费后,还需要二次传播和消费的场景,社交则是满足这一需求最重要场景之一。从心理层面上看,这是一种年轻人以文化认同塑造自我认知和集体意识的行为,因此,相比起功利化的社交,他们更青睐彼此精神契合、能带来群体归属感的心灵社交。

然而,在传统熟人社交平台上,来自线下关系的社交压力使Z世代无法在线上真实表达自我;近年涌现的场景化陌生社交平台中,先有场景后有社交的产品设计,也决定了场景社交是带着强目的性的社交,难以开展深度交流。

随着Z世代互利网话语权的不断扩大,这种新生社交需求与传统社交产品之间的错位日益明显。在这一背景下,Soul凭借创新的心灵社交模式,迅速扩大在Z世代群体中的影响力,成为年轻社交用户在传统社交网络之外重要的迁徙目的地。

区别于传统社交软件,Soul着力弱化外形因素,更看重用户在历史行为中表现出的兴趣、性格等精神特点,应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千人千面,为用户推送最感兴趣的人和内容。在运营方面,Soul也通过去中心化的分发规则,排除热度的影响,公平推荐每个人发布的内容,让每个有趣的灵魂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通过帮助用户摆脱社交压力,Soul让用户更容易真实表达自我,大大提升了匹配精准度、内容丰富性和用户间的交流深度,切中年轻人的心理诉求。如今,在Soul上认识新朋友、收获新感动,已成为Z世代社交新潮流。

依托数量巨大的年轻群体,未来,这一全新互联网社交场域的价值想象空间也将被无限放大。根据相关统计,Z世代贡献了全社会40%的消费力,消费意愿和能力空前高涨,在年轻人多元的社交需求之下,长期被认为离变现相对较远的社交领域,将拥有更多商业化的可能。同时,由于年轻人的互联网渗透率更高,Z世代社交在下沉市场的增长性和商业化潜力也不亚于一二线城市,借助完善的移动互联网基建,其势力版图将在未来持续高速扩张。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Z世代全新的思维和生活方式正不断重塑着包括社交在内的各项互联网细分领域,Soul的急速崛起,也标志着在传统社交网络之外,一个专属年轻人的心灵社交场域正浮出水面。作为社交行业的新势力,Soul迥异于传统的运营方法论和商业逻辑,不只为下一代社交产品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在当前Z世代新经济浪潮方兴未艾的背景下,也贡献了一个富有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的研究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