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欧智库2020年度分析师发布会科技专场上,亿欧分析师和行业大咖们就“数字化转型如何落地”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020年12月28日,“亿欧智库2020年度分析师发布会-亿欧科技专场”在京顺利举办,会议主题为“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 供给创造需求”。本次会议邀请到了诸多行业大咖,深入解读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揭示科技赋能实体产业的路径并发掘最佳实践。

在会上,亿欧智库分析师团队分享了过去一年来的研究成果,推动传统产业实体经济与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相连接。

参会分析师包括亿欧EqualOcean科技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刘玉豪、分析师乔浩然,亿欧国际事业部分析师傅颖威、亿欧EqualOcean国际事业部高级分析师Ivan Platonov;参会嘉宾有亿欧EqualOcean执行总经理常亮(科技)、易捷行云董事副总裁陈翔、数美科技销售总经理刘春莉、XnMatrix集团董秘马思远、一览群智首席产品官唐超。

刘玉豪|亿欧科技: 5G商业化将伴随成熟应用由点向面展开

“2019年5G商用牌照颁发,开启了5G商业化新起点,这犹如打开了新世界的潘多拉魔盒,引发了一系列基于5G技术的连锁反应。”大会上,亿欧EqualOcean科技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刘玉豪,带来了“5G机遇洞察及商业化新起点”主题分享。

他首先回顾了亿欧对于2020年5G催生市场机遇的五点洞察,包括R16标准冻结意味着行业应用曙光凸显,B端企业迎来重大利好等。其次,刘玉豪预测了2021年5G商业化应用趋势,他表示,小基站将成为当前5G基站建设的重要补充,2021年游戏、视频、虚拟现实等应用仍是5G商业化落地主流。

最后,刘玉豪重点分析了5G作为底层通用技术,如何赋能数字化转型。他认为,2021年5G将从监控、巡检、自动化方向上助力企业率先展开数字化转型,2021年5G有望推动实现配置数字化和感知数字化,最终目标是未来3-5年实现认知数字化。

结合5G推动数字化转型迫切度、应用落地成熟度两项指标,亿欧认为2021年园区、安防、能源电力、交通出行等领域有望率先实现小规模化商业落地,尤其是港口、矿区等封闭场景,有可能在2021年实现大规模5G商业化应用。此外,亿欧还结合SPC竞争力模型给出了5G通信设备和5G通信模组的市场动态分析。

刘玉豪总结认为,5G目前还处于大规模建设周期中,伴随5G场景成熟和场景应用创新,预计5G商业化将由点向面逐渐展开,成为5G商业化创新起点。

乔浩然|亿欧科技:人工智能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相辅相成

亿欧EqualOcean科技事业部分析师乔浩然,分享了“2021年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及趋势洞察”,重点介绍了亿欧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乔浩然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出发,认为人工智能已成我国数字经济重要引擎。结合2020年疫情下人工智能的火爆现状,他表示:“人工智能虽然火爆,但目前人工智能企业盈利依旧困难,主要原因在于高研发成本和碎片化落地场景。”

从资本市场态势和创业窗口期来看,亿欧发现资本正回归理性:2019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频次达413次,2020年1-11月仅281次;投资轮次开始由种子轮、天使轮,转向B轮以上。人工智能创业机会正在收窄,2019年共有37家新创人工智能公司,到2020年只有33家,对比2015年的382家和2016年356家,减少将近90%。

乔浩然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相辅相成,将成为2021年人工智能最大发展趋势。而人工智能安全应该成为行业关注重点,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人工智能的安全管理、人工智能技术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应用。算力算法方面,AI芯片和AI算法的软硬融合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关于人工智能企业未来发展,亿欧预测,未来1-2年人工智能企业将集中IPO, 2021年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将超过30家。

傅颖威|亿欧国际:云计算需要依托云生态的整体发展

亿欧国际事业部分析师傅颖威,分享了对云计算市场格局和行业趋势的洞察。她表示:“中国云计算行业增长处于非常早期阶段,预测增长率能维持在50%以上,今年疫情影响下,市场和场景云化加速了行业增长。”

在“基础即服务”、“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三者中,傅颖威讲到,国际上“软件即服务”的市场份额最大,但中国云计算市场目前处于倒置状态,IaaS在中国是市场份额最大的,SaaS发展亟需加速。

在云计算生态方面,腾讯云、阿里云等都在向下游拓展,同时,行业技术必须保障云生态的多样性、敏捷性、安全性。云计算同样也会向上游推进,例如发展AI芯片以满足算力要求,提升服务器等硬件效率。

傅颖威总结认为,半导体、通信技术、云计算等共同发展,才能真正达到数字化转型要求,未来云计算将基于云生态建设,从云计算上游硬件的定制以及云原生服务展开。

Ivan|亿欧国际:中国半导体行业重心正从传统硅框架转移

亿欧国际事业部高级分析师Ivan Platonov分享了2021年技术趋势判断。

他结合市场研究人士和咨询人士的关注重点,分析得出未来应该重点关注的技术趋势包括: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新能源电池、量子计算、氢燃料、神经接口等。

他表示,前沿技术趋势正在发生改变,在中国,目前只有5%的新能源汽车和45%的射频设备使用SiC器件,预计到2025年这两个数字将超过90%。而中国已将这一概念纳入十四五规划,旨在实现关键垂直行业的自给自足。

常亮|亿欧科技:深度挖掘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

亿欧EqualOcean执行总经理(科技)常亮,拥有多年国内主流财经媒体和精品投行经验,专注于以产业视角挖掘并传播科技企业资本价值,负责亿欧科技领域整体内容及研究规划,在会上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 亿欧科技如何发掘最佳实践”。

常亮首先向参会嘉宾汇报了亿欧今年的两点显著变化,第一,研究和咨询收入占比显著提升;第二,2020年,亿欧在纽约设立了新办公室。

他表示,疫情加速了亿欧向研究和咨询转型的过程,也推动了亿欧在国际化方面的新进展。亿欧目前是专注在科技、产业、投资三大交叉领域的信息平台智库,

亿欧年报告产出180份以上,报告类型包括行业研究、互联网公司用户研究、针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行业研究以及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出具的白皮书。

常亮老师介绍了2021年亿欧科技研究报告计划,明年亿欧科技将聚焦于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

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然是个“热词”,但许多地方政府对于“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如何数字化转型”,在概念、执行路径上还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提出最佳实践,并让它得到政府、企业和客户认可,需求尤为迫切。亿欧科技目前已规划包括“数字城市发展白皮书”、“数字交通产业研究”、 “信创产业发展研究”、“人工智能商业落地案例研究”、 “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研究”、“工业AIOT落地应用研究”、“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洞察”等 20余项研究课题。

“总之,我们不希望把数字化变成一个抽象词汇,而是希望用更多各行各业的最佳实践,让它具象化,让它能够学习、传播。”常亮老师如此总结道。

圆桌论坛|数字化转型落地怎样做才算“懂行”

圆桌论坛上,参加会议的行业大咖们,围绕“数字化转型落地怎样做才算懂行”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分享了精彩观点。

易捷行云董事副总裁陈翔表示:“新一代的私有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实现业务不迁移、数据不宕机的平滑无感升级。”

数美科技销售总经理刘春莉表示:“无论是纯互联网业务,还是传统业务转到线上,它们的持续发展不仅需要其产品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要让用户拥有更好体验。”

XnMatrix集团董秘马思远表示:“截至2022年,约有70%甚至以上的数据处理是中心化载体无法承载的,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览群智首席产品官/CPO唐超表示:“从数据的接入、处理和落地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把数据和业务打通,而人工智能技术将逐步成为支撑数据和业务形成闭环流转的重要引擎。”

经过数小时的思想碰撞,数字化转型的落地途径逐渐清晰。常亮引用科幻小说家威廉·吉布森的格言——“The future is already here. It’s just unevenly distributed”(未来已来,只不过分布不均)——作为结尾,对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前景充满信心。亿欧将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挖掘最佳实践,让未来加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