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天津医药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12月19日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摘得医药集团 67%股权。此举代表着又一家国企混改落地,同时也意味着天津国企混改又取得新的战果。

近年来,国企、央企出现大批重复、闲置、低效无效资产,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低效、无效参股的股权;产生了一大批亏损的上市公司、亏损的下属企业。而在混改的同时,央企也在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剥离非主业和优势的业务,深化治理亏损企业。

因此,国家积极推动央企、国企混改,意在通过改革增加企业竞争力和活力,从而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整体效率和营收能力,以便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国家意志。

此次天津医药集团混改,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稳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改,引领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企、民企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从政府到各地区都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国企改革发展进程中。同时,也支持鼓励央企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中,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从当下宏观环境来看,央企、国企混改是必然的趋势和所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相信在国家推动以及市场需求下,国企与民企、外资企业未来将创造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为推动区域发展协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