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海尔冰箱再次成为全球制冷行业的领袖品牌,继续夯实着一家独大的行业地位。

2021年1月11日,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品牌零售量再居第一,蝉联全球13连冠。

此次的"销量第一"与以往不同,因为增加了海尔冰箱换道场景之后拉动的硬件销售。也就是说,尽管表面上还是销量第一,但本质上还包括了场景、生态带动下的销量统计。

 

场景替代产品:7大饮食场景赋予"第一"新内涵

连续13年蝉联全球冠军,如果仅用一句"科技领先"显然不足以概括海尔冰箱。实际上,如今的"全球13连冠"是海尔冰箱由卖产品到卖场景转型后实现的。而转型的原因,本质是用户饮食需求的转移。

物联网时代,单纯的家电硬件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对智慧生活的需求了。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每个企业探索与创新的方向。中国青年报社一项调查显示,86.6%的受访者愿意为了更好的体验多花钱。

外部消费需求的改变也让冰箱行业开始转型,提供赋予更多功能的智慧冰箱。目前,海尔冰箱再次抓住物联网时代的节拍,构建的三翼鸟厨房场景就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

欧睿国际冰箱榜单:海尔获全球13连冠

 

以前,食材买回家后,冰箱承接的功能只是储鲜。怎么存、存多久、怎么吃都不在冰箱的"管辖"范围之内,用户大多只能凭常识存、凭喜好吃。而在三翼鸟厨房场景中,海尔冰箱通过感知食材能给出储鲜建议,哪些过期了、哪些不适合搭配都能给出参考;此外,健康饮食场景也实现了饮食方式的革新,通过根据体质定制食谱等场景,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的人群真正实现了食谱的"千人千面"。

围绕健康饮食,三翼鸟厨房场景的广度也在持续拓宽。总的来说,如今的三翼鸟厨房让用户享受的不再只是储鲜,而是"吃、买、存、做、洗、改及母婴"等7大场景,覆盖菜谱推荐、食材管理、物联网支付、智慧烹饪等多种全新体验。

生态覆盖行业:千家资源构建食联网生态

以上场景进一步揭示了海尔冰箱"全球13连冠"的深层含义:不仅是科技领先,更是场景创新。而健康饮食场景背后,则是海尔食联网生态的持续落地。

鸭胚解冻、排酸、烤刀口、燎裆、转体……一道正宗的"北京烤鸭"需要40道工序才能完成。而在海尔食联网构建的智慧美食平台中,基于厨师菜谱数字化、厨电互联化、食品半成品化,用户只需将鸭胚放进蒸烤箱、语音启动自动烹饪,2步就可以实现和传统40道烹制工序同样的效果。

欧睿国际冰箱榜单:海尔获全球13连冠

 

让"美食烹制"化繁为简,是因为海尔食联网把难题都留给了自己。用户在家安心吃"北京烤鸭"等大餐的背后,有食品企业提供健康安全的食材原料、有中国烹饪大师贡献专利秘方、有溯源平台提供全流程追溯保障……而这些资源方也都被海尔食联网生态所吸纳、整合。

通过链接12大行业上千家资源方,海尔食联网也开启了生态共创、共赢增值的新局面。"我们的预制鸭胚在海尔食联网一个月就卖了2万只,这是在其他渠道难以实现的。"鸭胚合作方——惠发食品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如今,随着来自全国23省、100位大厨抢先入驻平台研发"数字菜谱",越来越多像"北京烤鸭"这样制作繁复却美味可口的美食正在成为海尔冰箱用户身边的"家常菜"。

成为用户首选品牌,首先要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海尔冰箱正沿着这条看似简单、却无比复杂的路径,在一蔬一饭间打造健康饮食及厨房场景。生态品牌开局之年大幕开启,海尔冰箱能为行业带来哪些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