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质文化极大丰富的当代,年轻人都更愿意去接受潮流文化,像戏剧这样具有历史厚重感的艺术品,在他们的印象里非常遥远,更别说真正买上一张票,走进剧场看上一场戏。

然而,Soul上就有一位绍剧演员,主页除了简单的个人信息介绍外,记录着他苦练绍剧的日常。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是一位00后,年仅19岁,刚刚成年不久。

绍剧是什么?如果去问搜索引擎,它会告诉你,这是一种起源于明末的古老戏剧,是浙江三大剧种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就连他们耳熟能详的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都是绍剧演员出身……

但是这些特质,都不是能吸引年轻人的标签,那么,这位年轻人为什么会选择学绍剧呢?

他是绍兴人,绍剧起源的地方,父亲就是一名绍演员。从小,他就看着父亲的演出长大,耳濡目染之下,对戏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爸妈的支持下,12岁就进了剧团,开始了学绍戏的生涯。

在最初,他并没有什么立志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的宏图远志,纯粹是喜欢。因为喜欢,所以一坚持就是这么多年。

在剧团的生活十分枯燥,每日除了按部就班的练功外,还要补上一两节文化课。每天早晨第一节课,他就要开嗓子开始练唱念,为日后唱戏打基础。除此之外,还要练身型、 学习刀枪棍棒这些武器的用法、练毯子功(简单来说就是类似后空翻那样的动作)。

作为戏曲演绎者,对身型的要求很高,甚至肌肉线条的美感也在身型要求的范围内。为了练出好看的身型,他被要求摆好一个动作,由身训老师来将他们的动作调整到标准,然后就这么一直耗着,直到肌肉形成记忆。

刚开始他很不适应,有时身训结束的时候,觉得肢体都僵硬了。随着体态的完善,他开始练台步,等再熟悉到一定程度时就加上一些动作,直到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灵活标准的样子。

在一开始学的时候,他在同学中算是比较有天赋的,所学的的东西都可以很快的掌握,融会贯通去使用。按照最初的计划,他会一帆风顺的学习、登台、比赛,年迈之后完美结束戏剧生涯。

直到一次意外,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在一次基本功训练中,他因为不小心发生了意外,腿部骨折,修养一段时间后,他的功课落下很多,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团里比较靠后的人了,于是他开始苦练功底,在别人都下课之后,还一个人呆在舞房里练习。

就这样,几个月以后,他渐渐赶上了其他同学,只是因为之前的骨折,毯子功是怎么都补不回来了,从此五维缺了一维。既然先天受阻,就得后天弥补,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去身训老师那里训练。时间久了,身段越发好看,就当弥补了毯子功薄弱的缺点。

因为进步飞快,身训老师就教他练戏,在别人还在继续苦练毯子功的时候,他已经去比赛了。比赛结果还不错,收获了一个金奖奖杯和第一的奖状。这是他获得的第一份荣耀,格外值得纪念。

这些年,他参加过的演出和比赛很多,唯独让他倍感骄傲的,就是参加了在巴黎举办的”中国传统戏剧节”,这算是他第一次正真意义上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出了国门。

来参加戏剧节的人很多,他们演绎的剧目是绍剧里非常有名的《三打白骨精》。由于资历尚浅,他仅仅扮演了一个翻跟头的小角色,但谢幕时看着台下熙熙攘攘的观众齐齐鼓掌的的时候,那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鲁迅先生笔下“永远忘不了看到最好的社戏”被他带到了国外,它被世界各地的观众所喜爱,所有人都为它喝彩,它是最好的文化,它是他们的文化。

如果说从前学绍剧只是因为热爱,这次的的法国之行让他突然感受到背负重大使命的责任感。

从法国回来后他练功更加刻苦了,除了基本唱念走跳他还自学了变脸,之前丑的拿不出手的妆容也被提起重新练习,一切的一切都朝着“我要做最好的戏者”的目标靠近着。

时间如白驹过隙,春去秋来转眼又一年,原以为再也练不好毯子功的他,跟头已经超越了这届所有人。机遇也随之而至,他迎来了戏剧生涯里第一个重要角色,红孩儿。

作为著名的“反派”,红孩儿绑架唐僧,和孙悟空互掐戏份极多,但这个角色难度很大,要后空翻翻上桌子,想到这些他又紧张到窒息。可这是难得的机会啊,他怎么能放弃。

试戏敲定他出演红孩儿后,导演通知他演出时间定在五天之后。于是接下来的几天,他每天都在背台词记动, 神经一直处于紧绷着的状态,那时候是他最想放弃的时候,可咬咬牙又坚持下来。

由于高强度的训练,每天早上醒来,浑身肌肉酸痛。再加上紧张的情绪,上台前一秒他的腿都在打软。

演出时,他四肢仍然疼痛,但是谢幕时,作为重要角色站在前排接受观众掌声的荣耀感,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到今年,他学戏已经7年了,占据他目前人生的近三分之一。他年仅19岁,坚守在舞台的第一线,不出意外,未来的人生都要陪伴戏剧度过,在时光的打磨下变成越加出色的戏者。

只是不知道,到那个时候,还有没有年轻人愿意看他的戏。

这些年来,他所演过的角,唱过的戏,那怕巨制如《三打白骨精》,也鲜少有年轻人愿意听愿意看了。公演也好商演也罢,台前坐着的已经大多是爷爷奶奶那辈的人了。

因为这门艺术本身的“年纪”太过老迈,似乎已经被观众抛弃。相比因为唱功不够没有人听,剧本不好没有人看,被时代遗忘这个事实似乎更让人难过。

毕竟现在的年轻人和从前不同,他们有了更多的娱乐方式,新的审美态度,甚至新的生活理念,而这些本该珍贵却逐渐消逝的古老艺术,随着时光流转,逐渐淡忘出年轻人的视野,消失不见。

这是他最感到难过的地方,他害怕坚持了几十年之后,会面对空无一人的礼堂独自歌唱。因此他也开始在Soul App上发布自己练习绍剧的日常,希望绍剧被更多有兴趣的年轻人认识和欣赏,从而唤醒更多的人们感受非遗的魅力,使之得到保护和传承,毕竟,绍剧是很美的文化,它不该消失。

对绍剧感兴趣的人多了起来,慢慢地,有越来越多的人给他的动态点赞,在他发布的日常下评论。他对Soul的评价很高:“如果有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人,能把绍剧或者其他国家非遗文化在这样的APP上呈现出来,那我们国家的、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就不会被人们遗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