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了,继续奔跑。”1月15日,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在朋友圈里感慨。7年来,作业帮敏锐抓住了K12教育的风口,着力提升拍照搜题的效率和准确性,从一张照片就放得下的小团队,成长为中国唯一月活用户过亿、唯一进入全网top30的教育类APP,员工总数超过35000人。

对于K12教育行业来说,2013年可谓一个转折年。这一年,辞去世纪佳缘CEO的龚海燕创办的梯子网吸引了大众的关注,也搅起了BAT对在线教育的好奇心。彼时,在百度内部,百度知道的负责人侯建彬发现,K12领域的提问量占到了搜索总提问量的10%。他隐约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可以支撑起一个独立的APP。

2014年1月,作业帮正式上线。基于百度知道的积累,作业帮首先推出以问答和圈子为主的UGC社区。但运行一段时间后,问题也开始显现,问答质量不高,时效性得不到保证,这对正在做作业的提问者来说并不方便。

与此同时,K12正处于题库创业高峰期。猿题库、学霸君都在题库的基础上,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始推出了拍照搜题功能。

但是,由于技术的原因,此时拍照搜题的效率和准确率都不高,而作业帮刚好在这种情况下,抓住了机遇。

拍照捜题准确率提升的关键,在于题库的积累以及成熟的OCR技术,在这两方面,百度都有一定优势。“拍题是一个super的机会。”侯建彬判断,拍题是可以做到日活千万级以上的,且会重新开辟一个从未存在过的线上学习场景。

2015年1月19日,在作业帮上线一周年之际,带有拍照搜题功能的4.0版本正式上线。当天,它的活跃用户数首次超过了100万。但随着功能的上线,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质疑声,认为是在变相帮助孩子抄作业。

经过长期的用户调研,作业帮拍照搜题负责人王岩发现,作业帮的绝大部分拍搜用户都是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它是真正有教育价值的。对于大部分想通过教育改变人生的学生们,拍搜上的解析、视频等在线资源,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信息来源。”王岩坚信,作业帮为更广大希望学会知识的同学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其可能带来的弊端。

同时,为了避免学生只是用来抄答案,作业帮的拍搜也做了很多特别的设计,比如绝大多数题目除了答案之外还会提供详细的解析;并利用智能算法对用户疑似只看答案的行为,进行提醒和数量上的限制。

如今,很多学生在做作业时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不用再等着“问老师”,而是打开诸如作业帮这类的App,给题目拍一张照片。数据显示,全国每10个孩子就有7个在作业帮学习。拍照搜题已经成为学生们的一种主要学习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给教育资源薄弱的学生搭起了一座梯子。

发展至今,作业帮拍搜已经在相对成熟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并在技术上实现了巨大突破。在完整的文字识别流水线中,超过30种不同的神经网络各司其职,每做一次拍搜文字识别,将运行260个以上神经网络的预测。作业帮通过发力OCR识别技术,自研拍搜架构,以及大规模的并行化、集群化的服务器,能够实现200ms内完成的极高效率,甚至可以对整张试卷进行快速识别。

未来,作业帮将持续对在线教育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不断聚焦教育科技,以成熟化的新技术强化学习场景感官,推动新教育行业的更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