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声网宣布收购企业级即时通讯云与客服云服务商环信。收购完成后,环信将保持独立发展,产品上与声网RTE形成互补与配合,并围绕“IM+RTC”业务,精细化升级产品服务。未来,二者将深耕实时互动云市场,将联合发布“IM+RTC”深度融合解决方案,一套SDK覆盖所有实时互动云场景。同时,环信客服云将围绕5G、AI、实时音视频等核心驱动力,持续加码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客服云。

环信加入声网大家庭,“连接”使命初心未改

5G时代已然来临,2019年作为5G商用元年,2020年5G融合应用正在爆发增长。据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334亿元,同比增长在38.6%。“5G+云”浪潮将带来企业变革与发展的创新机遇,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讯服务开发社交性和互动性强的产品如“直播”等来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同样,企业迎接5G云时代面临新挑战,5G的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特性将进一步促进传统通讯转向互联网云通讯,产品应用功能的拓展对于产品底层的IM、互动音视频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IM+RTC”融合产品将变成5G时代的“水电煤”,实时互动云(Real-time Engagement Platform-as-a-Service,简称 RTE PaaS)服务将成为5G云时代的标配。

一、中国IM云开创者+全球RTC云服务开创者,在一起了

作为中国即时通讯云开创者和实时互动云服务开创者,环信和声网的产品为开发者提供简单易用、高度可定制和广泛兼容的应用编程接口API,使得开发者不需要研发或自己构建底层基础设施,就能将IM和实时音视频RTC等互动能力嵌入到应用中。

环信为开发者提供安全可靠、低时延、覆盖全球的即时通讯网络。声网为开发者提供超低时延、高质量、大规模、覆盖全球的实时音视频云服务。环信IM+声网RTC的融合,在未来,将给开发者带来几乎能解决所有通讯云场景的SDK方案。环信基于轻量私有消息协议“msync”、超高并发的IM架构,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低延迟、高质量的通讯能力。声网基于全球首个、规模最大的实时音视频网络——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领先的实时音视频RTC技术,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实时互动能力。IM和RTC在社交泛娱乐、线上教育、在线医疗、智能硬件、视频会议等场景中功能互补,相辅相成。极致体验的IM+极致体验的RTC一定能给开发者带来最佳的产品体验。

即时通讯IM连接人与人,把个体聚集在一起,提供即时的、异步的交流方式。实时音视频RTC提供实时的高质量交流方式,让体验更接近面对面沟通。我们确信“IM+RTC”将在众多互联网应用场景中给企业创造巨大商业价值,赋能“连接”更加通畅、牢固。

环信联合创始人兼CEO马晓宇表示:“环信是一家由开发者创立,并旨在服务开发者的公司。我们非常开心看到声网也长期坚持‘开发者第一’的企业文化。未来,声网与环信可以一起向开发者提供市面上最完整的实时互动API组合,最无缝的‘视频+音频+即时通讯’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打造最极致的用户体验。”

二、环信的诗和远方是Global Message Cloud,“连接”初心未改

环信的使命是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商业、连接物与物。环信从“消息”起家,一直以来初心未改。正如声网CEO赵斌所说的:“声网的使命是让实时互动无处不在,人们互动的方式包括音频、视频、消息。声网是音视频领域的领导者,环信是消息领域的领导者。环信完美的补充了我们的产品组合,让我们更加接近我们的愿景,欢迎环信加入声网大家庭。”

环信将一如既往地专注“消息”,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消息云(Global Message Cloud),面向全球开发者提供云原生消息基础设施。通过全球消息云产品矩阵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商业、连接物与物,帮助客户实现商业成功。

环信全球消息云产品矩阵:面向全球开发者的云原生消息基础设施

Easemob Chat:为开发者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即时通讯能力,如单聊、群聊、发语音、发图片、发位置、实时音频、实时视频等,让开发者摆脱繁重的移动IM通讯底层开发,24小时即可让App拥有内置IM能力。

Easemob Push:全平台消息推送。1.多渠道触达用户,行业最高触达率;2.流量运营利器,打造用户体验闭环;3.推送到达回执,消息可信,效果可查;

Easemob IOT:面向物联网的,端到端消息分发系统;

Easemob Telco:短信和5G 消息,传统电信业务通过API 形式提供给全球开发者。

三、持续加码智能客服云,5G+AI落地,加速连接人与商业

客户服务是环信三大连接愿景中连接人与商业的核心落地场景。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500万全职客服,客服产业规模约4000亿元,其中客服软件规模约100亿,未来智能客服替代人工和软硬件,市场规模约将达到500亿—800亿元。

客服的本质是沟通,沟通深度依赖通讯能力。云通讯领域的变革,如即时通讯(IM)、通讯能力API化、实时音视频技术、5G,正在深刻影响客服软件行业的生态和演进方向。环信将发布的“IM+RTC”深度融合解决方案,不仅将大幅度增强环信自身客服云产品的全渠道沟通能力,也将赋能客服软件行业,让人与商业的沟通在云通讯的加持下更加顺畅高效。

环信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客服云服务商,在客服云及客服人工智能领域耕耘多年,贯穿客户服务全生命周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打造极致客户体验。环信将持续加码投入智能客服云,紧抓互联网云通讯、5G、AI等核心驱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客服云。

四、目标全球市场,IM+客服云各显神通

上有“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导的“天时”,中有5G以及全球智能手机爆发带来的的“地利”,下有东南亚互联网人口红利正在爆发带来的“人和”,以东南亚、北美为首的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声网从成立之初就面向国际化市场,打造硅谷和上海双总部,并在班加罗尔、东京、伦敦等海外城市设有分布式协同团队。2020年6月26日,声网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技术出海第一股”。声网的实时互动云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最大的婚恋社交平台The Meet Group、印度最大的Messenger App“Hike”、北美多人移动游戏Bunch、北美多人竞技游戏Vainglory、东南亚知名社交app kumu等全球知名企业都是声网的客户。

此次环信、声网的强强结合将加速环信IM和客服云出海,环信将借助声网领先的海外渠道扬帆出海收获红利。目前,环信数据中心和节点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为客户提供7*24小时贴身集成管家服务。同时环信提供多重安全保障,确保数据安全,SSL/TLS传输加密技术对客户信息和会话数据全程加密,金融级别数据安全保障,底层租户数据隔离。截至2020年,环信已通过了可信云、ISO9001、ISO20000、ISO 27001以及CMMI 3级等国际认证。

2021,正如环信CEO马晓宇所期待的:“和声网携手,通过向开发者提供云原生的全球消息云基础设施,实现环信’连接' 愿景:Allowing everyone to interact with anyone, in any app, anytime and anyw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