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感谢家人们,我没想过我一个1.5w粉丝、直播间几十人的小主播,能和人家那些百万粉、直播间几千人的大主播PK到四强争夺赛,真的,你们太让我感动了。”5天比赛时间里,这是鄂军不知道第几次红了眼眶。

鄂军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日报社的新媒体中心副主任,这一次他代表巴彦淖尔日报社MCN即掌上巴彦淖尔参加了快手官方举办的“媒体MCN战队计划”的活动,并一路从全国赛区选拔赛走到了最终的全国四强争夺赛,本着极度认真,咬牙不放的态度完成了一次属于小主播的逆袭,被称为“蚂蚁战大象”“拿了励志剧本的男主角”,他在比赛中的表现也吸引了很多粉丝自觉为他整场几小时不间断的在手机屏幕一段点赞,更有吉林台主持人飞碟文化旗下达人“主持人丑丫”自发为其连麦点赞。

据了解,这次快手“媒体MCN战队计划”活动从1月27日起至1月31日,共吸引了24家广电媒体MCN参与,166位知名主持人齐上阵,活动以“小红心点赞数”为依据进行主播排名,以天为单位统计数据,各媒体MCN战队按照旗下主播所获总额进行排名,排名晋级线以后的达人将被淘汰,每一轮的总额清零进入下一轮,共分为赛区分选赛、全国入围赛、全国晋级赛、全国半决赛、巅峰之夜PK五天五轮进行,最终决选出冠亚季军主播,并以此产生对应的星钻、黄金、白银三支最强战队。可谓赛程紧凑,比拼性、悬念性十足。

各广电媒体MCN均调动了自身最强阵容参与活动,很多动员全台力量为出战主持人点赞助力,每个主持人又都喊上自己亲朋好友、动员自己的所有粉丝共同参与进来。很多主持人都表示“亲身感受到了自己粉丝的凝聚力”“看着那一点一点的小红心向上跳动,感受到粉丝真的就像家人一样支持自己”。而主持人直播间的很多家人粉丝老铁们则表示“戳破了手指”“点坏了手机”,也要帮自己家乡台的主持人晋级,这是一种媒体MCN、主持人、粉丝之间的一次“合力打榜”,不拼财力拼的是凝聚力和号召力。

经过5天的激烈比拼,最终诞生了年度4强主播和年度十强战队,冠军被内蒙古广电腾格里超媒的“主持人岩清”捧得,紧随其后的是济南广电鹊华MCN的种子选手“主持人劲彬”,延安市融媒体中心的我是延安战队的“付豪”拿到了季军,巴彦淖尔日报社的掌上巴彦淖尔的“鄂军音乐时间”最终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江苏广电荔星传媒、赤峰广电MCN、南京广电奇迹畅娱等省市级广电也都发挥出色,取得了十强的优异成绩。

(四强主持人&四强媒体MCN战队)

(媒体MCN战队计划年度十强战队)

这是快手2020年助力媒体MCN融媒转型以来的首个线上大型活动,也是快手持续助力融媒转型的又一尝试与探索,有资深广电人士表示“这次战队计划是集平台-媒体MCN-主持人-粉丝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互动,考验了主播的粉丝凝聚力,也考验了媒体MCN的资源调动能力”。

目前快手已有媒体MCN85家,与全国各省、市、县级融媒、纸媒、自媒体等建立了深度合作的关系,在社会重大热点事件跟进、大小屏融合IP打造、PGC内容直播二次焕活、主持人网红化、媒体电商化产业化等行业议题上进行了积极的行业探索。

作为全国首档大小屏联动直播节目,快手与湖南经视联合打造的《看见快生活》采用“同步直播+跨屏联动+电商带货”全新模式,产生品宣+品销的双重效应,首期节目实现全网1亿+曝光量、售出产品总GMV1318万元,备受业内好评。

而除了《看见快生活》之外,快手还在与广东卫视深度合作全新文化美食擂台秀《粤菜好师傅》,与辽宁卫视合作“星素结合”选秀节目《厉害了老铁》,与亚歌文化出品联合打造的正能量亲子微综艺《萌宝去哪儿》,以及携手韩乔生和众多奥运冠军、快手头部达人打造带货直播综艺《冠军严选》,与佛山电台合作选品大会、为全国媒体MCN提供“顺德智造”供应链的支持等策划众多项目。

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表示快手正在以其独特的UGC和KOL等优势,不断推动MCN由内容走向产业方向的升级。余敬中认为短视频/直播+媒体/产业:融合空间巨大,“融合渠道特色的原创能力、内容运营能力以及内容变现能力,是微观的媒体融合的目标,也或是每一个媒体最核心的竞争力之所在。”

目前,快手向媒体MCN提供丰富的账号流量扶持、MCN冷启动流量扶持、直播流水返点、粉条充值返点、寻星计划、伯乐计划等专项成长计划、以及快手融媒学院等专业培训与指导,1对1客服在线答疑等服务。业内主流声音认为媒体MCN将成为融媒转型的切实载体和重要抓手,开启了新一轮广电内容与商业的突围之路。广电通过布局MCN将旗下的优质内容资源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再度开发,有望带来广电系商业化的二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