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快手短视频平台宣布与中央民族乐团达成战略级合作。本次合作将以“了不起的国乐”为活动主题,快手通过多种形式承接中央民族乐团2021年度演出计划的线上宣推,并在快手官方账号(快手ID:1942028606)进行多场大型音乐会的全程直播,实现“顶级国乐”和“国民级”流量平台的双强联手。

据了解,中央民族乐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代表了传统民族音乐的顶级水平,此次合作双方将深度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以“了不起的国乐”为活动主题,共同打造互动性与观赏性齐备的舞台盛宴,拓展民乐的传播圈层和观演平台,传递民族精神与正能量价值观,推动传统文化普惠全民。

国乐碰撞时代强音,快手直播让传统音乐会舞台释放新势能

据悉,本次合作双方将在舞台形式创新和传统文化破局等方面协同发展,快手将充分发挥科技和流量优势,全程直播战略合作演出季剧目、节日主题专场音乐会和国事主题专场音乐会,与全国观众一同追溯民族记忆和感受家国情怀。

其中,中央民族乐团受邀参加“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于3月18日举行《华韵新声——唱支心歌给党听》音乐会。该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执棒,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著名胡琴演奏家唐峰倾情参演,还特邀青年女高音龚爽、青年男高音赵越助力献唱。该场音乐会将在快手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在2021年快手平台上即将呈现的众多剧目直播中,中央民族乐团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天地永乐·中国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巡演令人期待。诗、画、乐交汇沉浸的舞台背景,与快手新颖互动的直播体验,共同为观众献上历史底蕴与时代创新相交融的视听盛宴。

继承传统民族音乐文化,快手还将携手中央民族乐团讲述当代国人的奋斗故事,《长城》《华韵新声》《又见国乐》等,以及一系列援疆援藏帮扶类专场音乐会……各地观众还将通过直播间深入感悟一线工作者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爱国精神。

让传统文化在“云”上发光,快手文化品牌创意活动助推民乐破圈

除了直播2021年中央民族乐团系列重大演出,快手还继续加码民乐垂类内容布局。依托平台“快show好戏”品牌主动策划多种形式的活动和推广,推动传统民乐实现破圈发展,进一步拓展民乐生态圈层,助推民族艺术的传承发扬与创新。

据了解,“快show好戏”是2020年8月初快手推出的文化品牌,以创新栏目形式在站内进行文化演出的输出和推广,集结了数百家重点文艺院团、机构、表演艺术家的精彩表演。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中央民族乐团在“快show好戏”的“春节好戏大作战”直播活动中,一小时内突破100万+点赞量。这不仅印证了快手平台在助力传统文化破圈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也为此次民乐文化优质内容的深度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事实上,快手已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文化传播氛围,各门类文化主题活动持续上演,还有中央民族乐团众多民乐达人促动传统文化强势出圈。此次快手与中央民族乐团达成战略合作,一方面使得传统民乐文化与直播碰撞出新的火花,焕发新的活力,为其传承发扬创造出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依托快手直播与短视频的强大连接力,使得文化普惠和美育普及在技术新语境中进一步实现,让民乐文化走入大众视野,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民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