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

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31亿元,环比增长8%。其中,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2020年,百度以强劲的业绩圆满收官,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成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加速发展的受益者。第四季度,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2%,表明百度在技术创新上的定力已显成效。新的一年里,百度作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百度也将充分发挥自身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优势,提供更多非广告服务。”

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经过多年在科研、AI芯片设计、开发者社区、专利及人才培养上的投入,百度将人工智能转变为一个又一个创新应用案例。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凭借差异化的AI解决方案优势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我们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使百度的长期增长达到最优状态,实现‘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

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265万。

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达67%,相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另外,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财报显示,百度智能驾驶技术上取得了进展。无人驾驶路测方面,继获得全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后,Apollo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行业中唯一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已达199张。此外,据《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百度取得测试车辆数、测试里程数双料三连冠。

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及robobus已接待乘客超21万。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汽车智能化浪潮之下,百度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在智能驾驶、智能交通上具有独特的整合优势。

12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6%。第三季度,小度智能屏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一。

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12月,百家号创作者数量达380万,其中原创作者数量是一年前的近三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4.14亿(含开源小程序),智能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124%;超30万托管页客户采用百度营销云服务平台,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三分之一。

直播方面,百度准备与视频社交媒体YY Live进行深度整合。未来,百度移动生态在商业模式上还将不断向纵深发展,深耕电商、健康等核心垂类,拓展多元化变现潜能。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百度营收总额将介于260亿元到28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5%到26%,百度核心营收同比增长26%到39%(该指引不包含收购YY带来的潜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