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普TriPollar美容仪继续虚假宣传后再生风波。日前南方都市报与南都鉴定评测实验室披露的一份检测报告便显示,近来热门网红美容仪品牌TriPollar初普旗下产品测出超过70℃高温,用户使用时很容易发生烫伤,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据悉,此次南方都市报评测是以消费者身份通过电商平台旗舰店的方式,选购了9款热门美容仪产品,具体品牌包括comper、松下、TriPollar、NOTIME、Me-Smooth、雅萌、AMIRO、Silk'n共8个品牌。最终评测结果是,“TriPollar初普、Me-Smooth等2款美容仪产品,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消费者长时间使用容易造成皮肤低温烫伤。”

尽管此次评测是有媒体发布,但检测的内容却非常权威且可信,因为此次检测是由南方都市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独立进行的,而后者是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检测实验室及认证机构;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的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内电器领域首家)和国家智能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时还是国家批准授权和认可的检验机构、检测实验室、校准实验室、能力验证提供者、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

检测项目的用户最为关注的安全性指标,包括表面温升、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等,参考标准为 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

(TriPollar初普 Stop EYE 工作状态下表面温度最高达49.1+25(K)= 74.1℃)

检测报告指出,TriPollar初普 Stop EYE美容仪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金属部件温升实测值最高为49.1K,且不会自动关机,器具一直工作。49.1K是指温升值,并非温度,也就是说以实验室环境温度通常为25℃为例,那么按照49.1K的温升值,TriPollar初普 Stop EYE 工作状态下表面温度最高达49.1+25(K)= 74.1℃。

在这一高温下,用户低温烫伤风险非常高。据了解,低温烫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烧伤。一般认为70℃热源持续接触皮肤1分钟可致表皮全层损害,44℃热源持续接触6小时,可引起皮肤基层细胞不可逆损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44-51℃,皮肤损伤程度与温度、接触时间成正相关。

TriPollar初普 Stop EYE的高温与这类产品的工作原理存在一定的关系,射频美容仪的工作原理在于,当射频电流通过皮肤时,可使真皮层内的水分子瞬间、急剧地,以每秒百万次的速度沿电力线方向来回移动、旋转、摩擦,从而产生热量作用于真皮层,进而刺激真皮层胶原蛋白变性收缩,起到即刻紧致提升的作用,并同时激活成纤维母细胞,合成新胶原,补充和重塑真皮层胶原层,让肌肤更加紧实充盈。因此如果温度低了,便可能不足促进真皮层胶原新生,而温度高了则存在对表皮层造成烫伤风险。

事实上,医疗美容仪设备之所以效果更好,更明显,原因就是在于其温度的控制更加极限,如做热玛吉就会有点热有点烫,但是这类医疗设备使用更加严格,不仅需要定期维护,且需要有专业背景的人员去试用,否则同样容易发生用户烫伤。家用美容仪的原理很多与医疗美容仪设备是相同的,只不过前者首先是注重用户使用的安全性,其次才是考虑功效,也正是因此,家用美容仪作用往往会比较温和,用户长期使用效果才明显。显然,TriPollar初普在效果与用户安全的考虑上,更多的是重视效果带来的市场好处,却忽视了更应该重视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