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家政府的号召,店老板黄圆在今年春节选择了就地过年。然而他的工作地就是自己的家乡,滁州市水口镇。

坐在自己的店面,黄圆招待来店的顾客,也在静静等待着回乡的故人们。

“我差点就回不来啦!”,“今年我们一家在深圳过。”听着这样的声音,黄圆开始感谢当年果敢的自己。

回家:离开繁华的十里洋场,下一站是家乡

同济大学建筑系毕业、知名建筑设计公司骨干、百万年薪、南京南站等项目主要负责人……这些光环是黄圆在返乡创业前的基本履历。82年出生的黄圆似乎正是“别人家的孩子”,从求学到就业,一切都显得按部就班同时又顺风顺水。

13

多年打拼后,黄圆渐渐拥有了让常人艳羡的一切。然而每逢上海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不是我”的感触却总是愈发强烈,钢铁森林般的写字楼成为自由灵魂的牢笼,“回家”的想法便愈加强烈。于是,习惯在设计册和屏幕间切换的黄圆做出了选择——返乡创业。

选择:家电行业门外汉,也能快速进入状态

返乡苦思多日,黄圆也未能找到让自己满意的项目。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县镇,创业方向上眼光就应当放的更加长远。在看到一份零售云的创业邀请函后,黄圆觉得眼前一亮。经过多番实际考察和调研,2018年5月,黄圆在滁州市水口镇开设了自己的零售云店。

14

纵有学霸身份加持,家电行业对于黄圆而言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世界”。黄圆发现,零售云不仅有着能够快速抢占市场的线上线下供应链,还拥有及时洞察和辅助门店销售的数字化系统,同时物流售后、门店展陈、品牌背书都将零售中最不好做的部分全面解决。这让“家电小白”的黄圆也有了足够的底气和冲劲。

龙游浅水尚自如,虎归山林方称主。

加盟零售云后经过快速调整,黄圆再一次进入了自己的新角色,门店经营很快步入正轨。在2020年的疫情高压下,黄圆的门店销售依然突破了500万大关,基本与2019年持平,门店产品销售结构和盈利能力也得到了同步提升。

闲暇时刻,黄圆也会在网络论坛表达自己对于家电行业和产品的见解和看法,不少朋友因次前来买东西和交流经营。“以前写建筑,现在写家电,因为专注所以专业”,黄圆十分满意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创新:活用数字化工具

度过新手期的黄圆很快找到了自己的门店经营节奏。黄老板说,未来的发展大方向是搭乘苏宁高速发展的顺风车,专注零售。首先通过互联网的低成本社交,尽量多的与用户联接,然后通过专业性和新型营销工具提高转化率,转化思路不仅仅局限于家电销售,还有全品类。

滁州水口店拥有近10个社群,超过2000位活跃粉丝。黄老板每天都要同群内的朋友们互动沟通,分享产品,定期或根据促销节点安排秒杀、抽奖等活动。“他可以不在我这儿买东西,但是只要感受到了群里的氛围,一定会觉得买我的东西靠谱,这样在某一天他和他的朋友有需求时,会第一时间想到我,这就是我做社群的意义。”

4_副本

“不为赚钱,交个朋友”这是黄老板在直播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他为人幽默风趣,被称为“安徽罗永浩”。黄老板认为目前门店直播主要目的是宣传引流,“让更多的朋友认识我,通过直播加入到我的社群,来到我的门店,目的就达到了。”

18

数据显示,春节以来,零售云新增意向加盟商户超过了300名。时代赋予了零售云快速发展的机遇,零售云也因此成为无数有志之士返乡创业的舞台,无数像黄圆一样的游子正在家乡找到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