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华社独家专访中国餐饮零售数字化经营标杆服务商食亨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泰舟,就中国餐饮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行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

 

  2020年我国全年餐饮收入近4万亿元,同比下降16.6%,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多因素制约中小餐饮品牌甚至大型餐饮企业的发展。在新的消费环境下,餐饮数字化转型渐成趋势。

  采访中,王泰舟表示,餐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除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打磨自身产品,还得有专业的数字化系统和工具去进行经营成本的控制核算,并需要对原料采购与库存情况等做出精准管控,让各环节的管理更加“标准化”。食亨的出现,正是给餐饮企业和品牌提供了基于数字化的运营帮助和综合服务,让品牌经营更“健康”。

 

  作为大数据领军企业,食亨汇聚行业顶尖资源、斥资数千万元自主搭建了拥有海量数据基础的“i食亨”信息中心,借助大数据算法与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手段,将餐饮企业的线上线下经营情况完整高效地结合在一起,多角度、全方位为品牌提供更加明晰、全面的决策依据,帮助餐饮企业从根本上发现并解决好问题,通过大数据管理获得更好的经营表现。

  2020年疫情期间,“i食亨”信息中心最高单日处理数据超过35亿条次,针对品牌运营细节问题实现秒级响应处理。结合线上线下多种策略,食亨帮助餐饮品牌挽回数千万元损失,实现逆风翻盘,并进一步通过食亨的数字化技术完善了品牌自身的长效发展机制。

  被问及疫情对行业带来了哪些机遇或改变时,王泰舟认为,疫情的出现促生了一些餐饮消费新场景和新方式,从而加速推进餐饮业向数字化和零售化升级的进程。这也促使企业和品牌更加重视线上市场的发展,更愿意尝试线上化的经营方式,并进一步拓展出更多的业务渠道和形态,让品牌更加“互联网化”。最终,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品牌在提升营业收入的同时,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关于未来发展,王泰舟表示,自2017年成立至今,食亨数字化技术已经服务星巴克、周黑鸭、农夫山泉等超过6000个国内外品牌的数万家门店,为客户带来品牌营收和影响力的良性增长。将来,在助力餐饮企业数字化、零售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食亨还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基于大数据创新更多服务,携手餐饮企业全面拥抱互联网和新消费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