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三月众多新机中较晚一波发布的旗舰产品,一加9系列并没有因为姗姗来迟而有所缩水。

相较之下,除了延续前作在屏幕上的惊艳,全新的一加9系列有更多出彩的地方,譬如全新定制的CMOS图像传感器、与哈苏合作的影像系统以及全新回归的ColorOS系统,说一句全面进化对一加9系列来说并不为过。

发布会后我们也拿到了一加 9 Pro的闪银版本,接下来就跟随我们的评测来看下一加今年的安卓旗舰表现究竟如何。

外观

外观上,左上角打孔的全面屏,不同的是这次采用了微曲面设计,屏幕的左右两侧显示区域不会有弯折,可以正常显示全部内容。

背面我们拿到的是闪银版本,这是一种拼接渐变性质的配色,越接近下方的位置镜面感越重,摄像头部分则是纯银色。视觉上呈现出一种金属的感觉,但手感上却不是金属的冰冷。

一加9 Pro的尺寸为163.2×73.6×8.7mm,大小较iPhone 12 Pro Max的尺寸160.8×78.1×7.4mm相当,前者略长且窄,手感上更为舒适。并且重量上一加9Pro为197g,较iPhone 12 Pro Max的226g真是轻了不少。

一加9 Pro采用后置四摄矩阵造型。两个主摄分别为IMX 789和IMX 766,下方并排的两个为黑白镜头和3.3倍长焦镜头。右侧除了闪光灯外,还有色温传感器和激光对焦模块。

机身上下两端,底部为Type-C接口(支持USB 3.1数据传输),扬声器开孔和SIM卡槽,剩下的两个小孔为麦克风开孔。

侧面,除了电源键、音量键外,还有一加标志性的三段式开关。可以看到与黑色版本不同的是,闪银版本包括中框在内皆为镜面抛光,使得一加9 Pro裸机握持起来有着不一样的质感。

值得提一句的是,一加9 Pro的包装并没有跟随所谓的「环保趋势」,随机配送了65W超级快充和电源线,以及附带一个硅胶保护壳。

影像

从一加9系列开始,一加在产品上明显的进步即希望通过对影像系统的调校往更高端的市场迈进,这也是目前几乎所有手机厂商的统一步伐。

而这一次联手哈苏也是一加迈出的第一步,并且除了采用哈苏自然色彩优化,一加9Pro还联合索尼定制了IMX789传感器,并在后置镜头组中加入了一枚IMX766超大传感器和自由曲面镜头。

总之在硬件堆料上一加9Pro稳稳的站在第一阵营,而且耗时两年和索尼联合打造的IMX789,拥有1/1.43英寸的有效成像面积,单个像素面积达1.12微米(四合一后2.24微米),支持2x2 OCL全像素全向对焦(所有像素都可以参与对焦)及双原生ISO等尖端技术。

相较IMX689,IMX789有两个突破。其一是支持4K120FPS的摄录功能,这也让其成为全球首批支持4K 120帧视频拍摄的机型之一。

另一个是增加了DOL-HDR技术,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暗光下噪点带来的照片纯净度影响。

在软件上,一加也配合哈苏将手机拍摄界面完全「哈苏化」。例如快门键变为哈苏标志性的橙色,以及还原了哈苏标志性的镜间快门声音,配合基于X轴振动马达实现的振动反馈,模拟古老的机械相机带来的操控手感。

另外在实际的拍摄中,你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哈苏对于一加9 Pro样张色调的调整,整体的风格偏暖,突出HDR和色彩与色彩之间的“冲突”感。

在影像软硬件上狂堆料的一加9 Pro,影像系统的实际表现也值得期待。为此,我们分别从主摄、超广角、微距等方面展示一加9 Pro的影像实力。

主摄

一加9 Pro主摄采用了索尼IMX789传感器,这枚传感器的单个像素面积大小、对焦能力、HDR等方面均有非常优秀的素质,无论光线条件充足亦或是稍差,一加9 Pro均可让用户拍出高质量的照片。

主摄样张如下:

从样张可以看出,无论处于较好或稍差的光照条件下,一加9 Pro都可以为用户呈现纯净清晰的画面,照片层次感较强。同时在哈苏自然色彩优化的帮助下,一加9 Pro在准确呈现主体应有的色彩的同时还赋予其以应有的质感,整体色彩过渡也很自然。

超广角

手机中的超广角镜头有着宽广的视野,特别适合记录大型建筑、大江大河等人文、自然景观,手机用户使用超广角镜头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此次一加9 Pro的超广角镜头为IMX766传感器,在呈现一些规模宏大的建筑时有着天然优势,让用户能够拍出高水准的超广角大片。

样张如下:

从样张不难看出,一加9 Pro的超广角样张素质几乎达到了主摄所达到的水准。即使在室外光线条件稍差的情况下,一加9 Pro依旧能够带来极高的画质,诸如涂鸦的细节等均清晰可见,解析力十足。

另外,一加9 Pro还加入了自由曲面镜头。镜片的表面为独特的不规则自由结构,可以将边缘部分没有均匀投射的光线校正,让外界进来的光线可以垂直打到传感器上,进而从根本上解决超广角的畸变问题。

从样张即可看出一加9 Pro的室外超广角画面边缘畸变要小于其他手机拍摄出的效果。这无疑为一些经常使用超广角镜头的用户提供了诸多的便利。

黑白风格镜头

从样张即可看出一加 9 Pro拍出的黑白风格照片整体层次感更加分明、反差也更明显。相比于常见的彩色照片,一加9 Pro拍出的黑白照片更具质感。

样张如下:

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一加9 Pro搭载的IMX766超广角传感器还可以作为微距镜头来使用,可以使用它拍摄出画质优秀、细节极为丰富的5000万像素微距照片。

样张如下:

从样张中不难看出,一加9 Pro无论在室外还是室内,均呈现自然真实的色彩。此外5000万像素摄像头也将花瓣纹路、花芯等诸多细节呈现出来,同时整体画面虚化效果优秀,拍出的照片素质较高。

夜景

夜晚的样张方面,目前我拿到的这款手机在夜拍的纯净度方面做得相当好,IMX789虽然和去年的IMX689保持了相同大小的拍照传感器面积,但是在算法上的加强让画面纯净度保持的非常好。

样张如下:

从夜景实拍样张来看,一加 9 Pro能够为用户呈现出清晰纯净的夜景照片,同时一加9 Pro在一些光线条件较差的场景中依旧可以做到曝光准确,噪点控制到位。对于一些过亮区域可以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而过暗区域的亮度也会得到适度提升,暗部细节仍旧得到了保留。此外自由曲面镜头也让广角畸变得到了很好的抑制,整组照片观感通透。

屏幕

又是一块顶级的屏幕,一加9 Pro这次的屏幕依然是同代中最好的屏幕之一。在前代2K 120Hz 10bit运动补帧的优异基础上,基于全新的LTPO材质,一加9 Pro的屏幕带来了两大突破。

一个是实现了1Hz到120Hz的自适应刷新率调节,解决了高分辨率+高刷新率带来的高功耗问题。

另一个是超频响应,通过提升屏幕和处理器间的同步频率,做到顺滑感的成倍提升。

整体来说,较上一代一加9 Pro的屏幕功能上的改进解决了功耗问题的同时使用起来也更加顺畅。

从一加7开始,一加就开始追求手机屏幕的极致体验,在一加8上我们看到了2K+90Hz刷新率的配备,并且也在业内刮起了一股高刷屏幕风。

今年在一加9 Pro上,一加又带来了一项新工艺——LTPO。

传统的LTPS工艺,能保证屏幕的快速响应,但是相对会出现漏电流的情况,导致整体屏幕功耗的提升。而LTPO是将LTPS和氧化物设计放置在同一个像素中,LTPS用于驱动显示器,氧化物用于开关。

简单的说就是在同一个像素中集成了LTPS和氧化物两种TFT器件,氧化物是底栅结构,LTPS是顶栅结构。这种新工艺结合了LTPS TFT工艺驱动能力强和Oxde TFT工艺漏电小功耗低的优点。

通俗点说,LTPO能帮助高刷新率的屏幕降低屏幕功耗,同时还能支持动态调节屏幕的刷新率。一加9 Pro上出现的1-120Hz动态刷新率调节,早些时候在OPPO Find X3系列上已经率先推出了。

它有什么好处?说的直白点,就是解决高功耗问题。比如在静态画面下(桌面、阅读),屏幕的刷新率降低到1Hz,看电影的时候,会提升到24或者30Hz的标准电影频率,而在游戏的时候,可以提升到90或者120Hz。

这无疑对于一加9 Pro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改进。去年一加8 Pro被用户指出因为屏幕功耗影响续航,如今在一加9 Pro上问题得到解决。

一加9 Pro继续内置MEMC的插帧补偿加持,让这款手机延续了之前一代对于视频主动插帧补偿的支持,包括哔哩哔哩、腾讯视频、腾讯体育、优酷、爱奇艺、YouTube、Netflix 等多个视频平台都已经适配了补帧功能。

同时,120Hz的「极限高帧率模式」也得以保留,之前在一加8 Pro上这个功能的体验相当出色。

今年,有一个新东西是「视频分辨率增强」,可将一个480P的视频通过算法优化到类1080P的清晰程度。该功能目前支持已经支持包括本地相册应用、抖音、微博、哔哩哔哩、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和芒果TV。

今年一加9 Pro的这块屏幕,相对于去年来说有了明显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但来自于全新的发光材料,也来自于他们对于屏幕的执着。一加9 Pro,可以说是目前你能买到的智能手机中,屏幕调校绝对的第一梯队,DisplayMate也继续给出了A+的屏幕评级。

系统

“朕的大氢要亡了?”

这是一加9 Pro发布之前网友的一句调侃,没想到一语中的。

在一加9 Pro上,一加不再使用氢OS系统,而是用上了ColorOS系统。像我这样的老用户略微有一点失望,氢OS的极简风格和独特的设计语言,也算是一加的标志之一。

但对于一加来说,使用ColorOS系统是利大于弊。伴随着用户规模扩大,极简风格的氢OS已经不能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当然也不是说ColorOS很臃肿,恰恰相反,ColorOS也是一款不错的系统,易用、高效、个性化。

不过,一加在这套系统中也保留了一些个性化的元素,比如一加搬家、系统初始的色彩风格使用的是一加标准的红色等等。

核心硬件方面,今年一加为两款机型都上了骁龙888,确保性能上的步调一致。

从安兔兔的成绩超过75万来看,基本上一加9Pro的硬件调教可以给满分。

电池部分这次升级了,虽然都是65W充4500毫安时的电池,但是在今年的一加9 Pro上,这个充电速度更快了,同时50W的Warp Charge无线充电也首次出现在一加的手机上。

实际的充电速度测试上,一加9 Pro的有线充电速度能在27分钟左右从0充满到100%。至于无线充电部分,由于我们没有拿到无线充电底座,待后期有机会再做评测。

续航时长部分,在开启2K+120HZ的前提下,正常使用一周的时间,日间中途不充电,一加9 Pro平均的续航时间在9个小时左右,这个成绩相比去年的一加8T多了约30分钟左右。

总结

要说变化,一加9 Pro最大的变化是系统的更迭。但对于新老用户而言,系统的切换成本并不高,而且在功能丰富程度上ColorOS表现也要更优秀一些。

系统更换,在我看来是一加的一个转折点,从小众向大众延伸。这也符合一加今年的品牌理念,从代言人的选择上就可看出,胡歌、周迅的加盟让一加在大众层级的认知度更高,而且胡歌、周迅的实力与一加的品牌理念也高度契合。

一加也从产品特性上塑造自己的品牌调性,哈苏影像系统的加入,可能有一点模仿华为&莱卡,后者的成功显然有可借鉴的价值。而且从评测体验来看,一加联合哈苏对这套影像系统的调校已经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与此同时,一加9Pro在屏幕、充电以及性能上也做到了行业顶尖,不能说它一定能称霸市场,但至少能在高端产品的阵营中占有一席之地。